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31日 第2022-01-31期 >> 第A8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联合早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佐科与翁俊民

  

严孟达:佐科与翁俊民时间:2022-01-30来源:联合早报
  当仁不让,助人也是助己,这是新加坡在本区域立足发展之道。
  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地华文媒体和学府联办的“东南亚讲堂”一周前开讲,印尼国信集团创办人翁俊民畅谈“印尼华商今昔——国家定位和角色”,掀起了一阵舆论震荡。
  在讲座主持人《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精心的穿针引线下,翁俊民以直率的语气表达了他对几项议题的看法。
  他相信印尼华族会受到印尼政府和全体国民的认可,但也提醒印尼华族在寻找本身定位和建立身份认同的过程中,要时刻反省自己是否为国家做出贡献,是否履行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他批评一些华族富商的炫富行为,也澄清所谓印尼财富掌握在华人手上的错误观点。
  他的演讲,在网上引起一阵热烈反应,有人认为他不该把华族所受到的委屈归咎于华族本身。他的“提醒”触及问题的敏感处,引起争议不足为奇。
  翁俊民的乐善好施,为人称道,如林任君所说的,翁俊民经常低调地急人所难,不吝大小地捐献。
  这场演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翁俊民的三个“ 没 有 忘记”:
  一是,没有忘记 1970年代初就读南洋大学的日子,他对南大的栽培之恩多年来念兹在兹。他为身为南大生感到骄傲,叫人感动。
  他与新加坡的缘分由来已久,前同事郑明杉的新作《头家青春梦》有关翁俊民一章中,提到他年轻时在新加坡办货跑单帮,在父亲鼓励下到南大升学的事迹。
  二是,没有忘记他年轻时候的“中中”。
  他说,他近年推动东爪哇泗水中华中学复办,不仅仅是为了恢复一所华校,而是要回馈家乡。华文不是泗水中华中学的主要语言,而是英文、印尼文和华文并行,以符合当前的需要。
  从这一点可以看得出他是个实事求是的人。华族在印尼人口中仅占3.3%,办一所纯华校可能不切合实际,但复办中中给当地华族子弟学习华文的机会,则是高瞻远瞩。
  他对中中的感情,不仅是出自年少时的一段惨痛回忆,还凸显了他对华文的热爱。
  三是,没有忘记新加坡在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中给印尼伸出的援手,当年新加坡第一个表态,承诺50亿美元的贷款。这笔钱虽然最后没有用上,但他说“我们很感恩,铭记于心”。
  在印尼政府和人民眼中,新加坡是个富裕发达的国家,印尼有任何严重灾难,新加坡绝不能无动于衷。当仁不让,助人也是助己,这是新加坡在本区域立足发展之道。
  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岛北端亚齐省受海啸袭击,新加坡救援队在海啸发生后两天,即抵达亚齐首府班达亚齐,是最早到达灾区的外国救灾队伍,为灾民提供必要的物资援助。当时,各国救援组织在分发救济品到偏远灾区时面对巨大困难,新加坡武装部队率先赶到米拉务,重新铺好跑道让直升机得以降陆,并为班达亚齐航空基地运来流动航空交通控制塔。
  新加坡数百人救灾大队来自国防部、民防部队、外交部,并出动多架契努克直升机、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协同海军登陆舰,为各灾区提供搜寻及运输支援;
  契努克直升机也给其他国家的医疗和救援队伍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这是新加坡参与海外救灾的最大规模行动,展示了高效率,值得国人自豪,但新加坡对这个邻居大国的任何帮助,一向低调以对。而翁俊民在这次演讲结束时,特别提起印尼记得新加坡在1998年金融危机中的情义相挺,给演讲作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总结。
  作为一个小国,新加坡必须时刻保持对自己的国际处境的敏感度。很多时候,新加坡也需要邻国的配合与协助。
  1月24日,李显龙总理率领了多位部长到民丹岛,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非正式峰会,见证三项重大协议的签署,使两国在冠病疫情中看到一道曙光。
  疫情并没有中断两国在重大课题上的商讨,反而凸显邻国之间互相谅解和互相支持的可贵精神。
  在飞航情报区范围的立场差异,是两国关系中的一道坎,双方重新调整了雅加达飞航情报区范围,印尼不再使用“领空主权”的说法,新加坡则接受印尼飞行管理人员常驻樟宜民航控制中心。两国政府发挥了创意和诚意,成了解决双方矛盾的关键。
  《双边引渡条约》在2007年便已签订,但印尼国会不予通过,一拖便是15年。现在双方把协议中的追溯力从15年延长到18年,能为这项条约的闯关加把劲,新加坡何乐而不为。
  《防务合作协议》为两国防务增添互补作用,给新加坡提供了更广的和平空间。
  佐科的第二任期将在2024年初届满,他在内政、经济、外交皆有建树,三项新印协议亦可作为他流传后世的功业(legacy),他必须努力寻求国会的批准。他的在任是两国关系中的“安全阀”,他将会是新加坡长期“没有忘记”的印尼领袖。
  印尼出了佐科这样一位超越种族观念的开明总统,翁俊民这样跟新加坡有深厚渊源的华商,才有机会“低调”地在两国之间扮演民间大使的角色。
  新加坡幸甚!
  (作者是《联合早报》
  特约评论员)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