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第2021-10-02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小时候vs长大后

  你们认为,是小时候好还是长大后好呢?或者换另一种方式讲,假如时间可以倒流,你们想回到小时候吗?或者是否想要永远停留在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小时候总是盼望着快点长大呀,长大后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没有写不完的作业,没有父母亲的约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自在的。小时候,我们的心情好与不好全写在脸上,开心就笑,难过就哭,有任何情绪随便发泄,还有随时随地可以跟父母要零花钱,家务不必做、吃喝不用愁。小时候父母不让吃太多不健康食品,例如“方便面”之类的。但是我们不听话,就是想吃,那就只有先斩后奏,偷偷泡好,开吃的时候再说。可是长大后,忙得自己没时间下厨,不得不吃泡面来填饱肚子。
  早知道长大后得吃那么多泡面,小时候就少吃点儿了。
  现在长大了,却总是渴望能回到小时候。以前觉得努力学习,长大后就轻松了,现在才明白那时候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为什么呢?因为,幻想终归是幻想,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换另一个说法就是,小时候我们总是有着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长大后幻想有可能都会被现实一 一地破灭。小时候哭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妙招,长大后笑是我们面对现实的武器,你们说,对吗?有时候我的性子太倔,我阿姐经常同我说:“你的日子过得就是太过于舒适了,没经历过什么磨难。你还没步入社会,这世间有很多的身不由己,等你有了工作之后,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要管住自己不好的情绪,否则你会吃苦、会受伤害的。”我现在才渐渐理解我阿姐说的这话。因为以前总觉得无论发生何事,就算天塌下来反正也都有父母亲顶着,有哥哥姐姐顶着,没我什么事。而现在不同,慢慢地经历一些事,才明白这世间自己最可靠,没有谁能为谁解决一辈子麻烦事!
  人长大后会有生活上的忧愁,亦会有工作上的烦恼。有些事不需要做到完美无瑕,只求尽力而为,就最好。小时候的要求,无不是吃好睡好学习好,长大后的期盼是否是吃饱睡饱?小时候幻想着有一天心中的梦想能够实现,如今终于到了小时候最羡慕的年纪,希望我能够成为小时候最想成为的人。但岁月不饶人,想回到过去,那是不可能的,时间只会一点一点地流逝,童年值得回忆,但当下的每一天,也务必珍惜。

余惠玲(Yesi Rianti)
山口洋
南华中小学华文补习所
LKP Norma Hidup
Cinta Sejahtera
Singkawang
初中三年级(上)
辅导老师:温燕妮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