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第2021-10-02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我学习汉语的点点滴滴

  大家好!我叫苏慧琳,是万隆国际外语学院的学生。说起汉语,你们会想到什么呢?和我当初决定学汉语的时候想的一样吗?可能每个人对汉语有不同的看法。
  我目前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学习汉语, 以前我没学过汉语,那个时候我对英语和阿拉伯语很感兴趣。从小我学习阿拉伯语了,感谢阿拉,我一直在阿拉伯语的口语、文学、教学等方面获得一些奖项。我在(斗旺)参加一个阿拉伯语教师培训班,两个月后我当了一名阿拉伯语老师,并得到很好的评价。那当然这对我当阿拉伯语老师的理想是一种推动力。我报读万隆的一所伊斯兰大学阿拉伯语系,但那么糟糕,我没被录取。所以我没有上大学,不得不在某一所习经院教阿拉伯语。
  之后我的高中老师建议我在万隆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那时候,我的高中老师真让我大吃一惊!她说“你学英语和阿拉伯语了,那现在你也应该学习汉语了!”对老师来说,学习汉语那么重要,因为世界上有很多不同国家的国民在学习汉语。当时老师还说“几年后某个国家跟其他国家的贸易来往需要 很 多 汉 语 翻 译 的 人才”。听了老师的话,我就想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学习汉语。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就觉得学习环境不一样了,觉得很奇怪,因为我根本没学过汉语,就觉得学习汉语好难。我想停止学习汉语,自己觉得我在学习上赶不上其他同学。甚至我的外婆和其他家人赞成我停止学习汉语,但我不会轻易决定就这样停止学习。我认为放弃是失败的标志。我也认为“不怕慢,只怕站!”所以我还继续学习,我知道了,学习汉语非常难,可是我看到了,在口语课的复述资料有一句话“不认真学就难,认真学就不难”,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我先父。他常常说“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但爸爸的女儿应该记住,成 功 不 是 属 于 懒 惰 的人。”我还在万隆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觉得我的汉语一天比一天越来越好。我也有点忘了,自己原本想过当一名阿拉伯语老师,现在反而更想成为一名汉语老师。
  我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学习一年后,让我学到了很多。除了能学到很多汉语言知识以外,我们学院的老师们还提供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可以让学生更有兴趣学习汉语。他们都很热情,讲课的时候能带来愉快的学习气氛。同学们也都很好,他们都很热情。下课以后,我多看 优 管(YouTube) 的 视频,多听中文音乐,多多读和多写汉字,这些对我学习汉语很好处。汉语和印尼语很不同,不同的文字,不同的词语,不同的语法,不同体系,等等。因此,我们必须努力,认真学习,常常复习我们的课。
  就算我学习上的进步不会那么快,有时候我自己也长时间生病了,只些影响了我的学习。我的成绩也不那么好,让我不想再继续学习,让我想退学。但是很多老师,很多同学都鼓励我。他们支持我不要放弃, 尤其是学院的曾秀娜院长,苏蒂老师鼓励我,她说对我的学习进步而感到自豪,因为一 开始我什么都不会说,现在我的汉语口语能力还可以了。 还有林鑫令老师也总是鼓励我努力学习,也建议我要好好养病,还有很多其他的老师们,我无法一一提名。
  今年有我高中的三个学妹也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学习汉语。她们是谢慧呀、林爱连和马娃帝。我的高中老师要我多激励她们,老师让我跟她们说说我继续学汉语的原因,作为她们学习汉语的一种鼓励。
  我呼吁所有的朋友,无论上什么课,都要保持良好学习的精神。为什么呢?因为我曾经看过一本书,书中作者提到了他能够出国,并发大财。唯一的原因是他有坚定的意志。“事在人为,成事在天”,“有志者事竟成”,剩下的就交给阿拉了。我还读了一本阿拉伯文书,书里提到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它解释了学习语言的重要性,“ 谁知道一个民族或国家的语言,他就不会受骗”。 这事让我学汉语越学感兴趣。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想学汉语的朋友们提高学习汉语的动力。
  谢谢大家,天天开心,天天幸福,梦想成真!

万隆国际外语学院
ABA Internasional
Bandung
2019年级学员
苏慧琳Neng Siti Solihah
2021年9月25日
辅导老师:黄景泰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