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第2021-09-01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搞出新花样!民进党当局又闹腾“入联”

  【环球时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9月21日至27日举行辩论。不甘寂寞的民进党当局又开始搅和了,闹腾着要以“多元方式加入联合国”。
  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0日声称将制作文宣视频,通过社群媒体推升友台声量,“以各种多元方式向国际传达诉求、强化发声”。据亲绿的《自由时报》30日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联大仍规划以实体会议及领导人预录声明混合并行的方式进行。台北驻纽约办事处将在纽约举行系列活动,“共同增进联合国社群了解并支持台湾诉求”。筹备纽约“挺台入联”游行的团体 Keep Taiwan Free去年因应疫情制作了“防疫关怀包”,送到美国政界人士手中,还让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关怀包中“象征台湾”的黑熊布偶带入联合国总部。Keep Taiwan Free称,这一两年因为疫情他们无法到联合国外声援,为此正收集大家手举挺台文宣的自拍照片,加注“#TaiwaninUN”关键词标签,上传到社群媒体,之后再选出一些照片投放到时报广场的大屏幕。
  值得警惕的是,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的文章近期将在美国、加拿大、立陶宛和印尼等一些媒体刊出。他在文中诬称联合国体系在大陆“施压”下,“持续错误引用第2758号决议,不当排除台湾参与”,鼓动各方“是时候让台湾和联合国合作了”。民进党“立委”罗致政30日辩称,第2758号决议处理的是中国代表权问题,没处理“台湾主权或台湾跟中国之间的主权问题”。有专家分析称,其实决议说得非常清楚,就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使用“恢复”二字已经表明,联合国承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
  自1993年到2008年,台当局连续14次鼓动其“邦交国”在联合国炮制所谓让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妄图“重返”或“加入”联合国,但均以失败告终。马英九上台后提出“外交休兵”,在加入国际组织问题上强调“有意义地参与”,将目标由“参与联合国”调整为“参与联合国下属组织”。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活动暂告“沉寂”。不料蔡英文上台后,台湾“独派”又鼓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台当局的策略无非是两点:一是以“新会员国”身份申请加入。但台当局根本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会员国资格的规定,况且按照相关程序,即使其申请提案进入安理会的表决程序,但只要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坚决反对,决议仍不能通过。二是以所谓“双重代表”模式推动“重返联合国”,但从过去情况看,台湾“邦交国”将有关提案提交总务委员会后,在经过支持大陆的会员国与支持台当局的少数会员国的激烈辩论后,均以主席裁决方式,决定不将该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既然台当局无论是“加入”还是“重返”联合国均不可能获得成功,为何还一再推动呢?有分析指出,“台独”鼓吹“重返联合国”,要的不是“重返”成功,而是激起大陆进行“打压”的氛围,进而让台湾民众对大陆产生反感。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各种活动场合不停地明示或暗示,“一个会打压台湾国际活动空间的政府自然是一个敌对或不友善的政府”。
  今年7月,台“立法院长”游锡堃又扬言“最终目标就是加入联合国,被世界其他国家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分析认为,民进党推动“入联”动作无疑是认为背后有美国撑腰。除了所谓的“台北法案”外,美国参众两院去年12月通过“台湾保证法”,扬言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及其他适当的国际组织。4月,美亲台议员抛出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鼓吹台湾国际参与,企图动摇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地位。中国国台办警告称,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胆敢铤而走险,拿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台海和平稳定做赌注,幻想“以武谋独”,必将遭到毁灭性失败。还有岛内舆论质问道,蔡英文当局上台后美国一直声称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但哪次成功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