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第2021-09-01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首次作为正式成员国出席《武器贸易条约》缔约国大会

  中新社日内瓦电《武器贸易条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8月30日在日内瓦召开,中国首次作为正式成员国出席大会,就致力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提出三点主张。
  当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团与会。去年7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中国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条约自交存之日起90天后对中国生效。
  李松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方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中国入约是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代表团在向大会提交的书面发言中指出,当前全球武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远未消除,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转用风险有增无减,特别是有的国家持续将武器贸易作为政治工具,通过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等手段,露骨干涉别国内政,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的国家为了一己私利,放宽本国武器贸易出口管制政策,甚至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严重冲击规范常规军贸的多边努力。
  发言强调,中国在武器出口方面长期遵循三项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防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中国对所有军品出口依法实施严格有效管理,去年10月颁布的《出口管制法》进一步强化了包括军品在内的出口管理制度。
  发言表示,中国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妥善解决武器非法转让问题,为此提出三点主张:
  ——不断提升《武器贸易条约》普遍性和有效性,成员国应重信守诺,忠实、全面、有效履行条约义务,将条约宗旨和目标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履约能力建设;呼吁尚未加入条约的武器出口大国尽快加入条约;
  ——秉持多边主义,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常规军控领域主渠道作用,加强条约与联合国其他相关机制的交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强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理念,各国应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呼吁各国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停止借此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