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第2021-09-01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方:撤销通缉,停止抹黑

布林肯宣布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一名中国公民

  【环球时报-环球网】3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8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涉嫌跨国贩毒的一位中国公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你提到的有关案件是中美双方2016年以来联合侦办的一起案件,中方根据美方通报的有限线索开展了大量工作,确认了相关中国公民的身份,并向美方通报了相关信息。经中美双方联合调查,此案所涉品种当时在中国并未列管,属于普通化学品,中方曾多次要求美方提供相关中国公民涉嫌违反中国法律的证据,但美方迄今仍未提供。
  汪文斌称,中方认为认定跨国毒贩必须重事实、重证据。美方在明知悬赏通缉难以实现的情况下,时隔三年又悬赏缉捕相关中国公民,这将严重破坏中美禁毒合作的基础,为下一步双方合作制造障碍,由此带来的后果应由美方承担。中方郑重要求美方停止悬赏缉捕行为。
  汪文斌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美禁毒合作,特别是关注美阿片滥用危机。2019年5月1日,在本国芬太尼问题并不突出的情况下,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的立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宣布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物质,积极帮助美方应对阿片滥用危机。美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向中方表示感谢,认为禁毒合作是中美执法合作的重点和亮点,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实真相,立即撤销公开悬赏通缉相关中国公民的行动,停止抹黑攻击中方的行为,为双方执法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