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5月29日 第2020-05-29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东盟华文文学的集结号

——读印尼《国际日报-东盟文艺》十周年特辑有感

  五月份的“菲华文事”第三件,我记录了五月二十日印尼《国际日报-东盟文艺》副刊第366期推出十周年庆祝特辑。二零一零年五月十八日,该刊创刊,是东盟华文报的创举,也是唯一 一家辟出固定版面刊登东盟各国华文文学作品的日报,由新加坡诗人寒川任统筹(兼新加坡组稿人),先后邀约马来西亚、泰国、菲律滨、汶莱、越南、缅甸与柬埔寨文友担任组稿人。
  寒川统筹在《东盟文艺》十周年特辑的纪念文章〈回顾过去,策励来兹〉中提到:各地组稿人,除了越南林晓东负责首两期,后来由曾广健接手;以及汶莱一凡,后来由孙德安(297期起)负责之外,缅甸篇的组稿人也屡有更换,包括许均铨、杨民权、李太懿、奇角(五边形)、蓝翔等。马来西亚苏清強、泰国杨玲,及菲律滨王勇三人,自十年前便坚持迄今。也辟设柬埔寨篇,组稿人为许昭华。可惜曇花一现,仅出现五期就夭折了!
  该特辑还收录其他各国组稿人的庆贺文章与个人照片:马来西亚苏清强的〈十年走来不寻常〉、泰国杨玲的〈东盟文艺10周年有感〉、菲律滨王勇的〈贺《东盟文艺》十周年〉、汶莱孫德安的〈点燃自己,照亮别人〉、越南曾广健的〈国际报界先锋〉、缅甸许均铨的〈十年感言〉。
  若以每年一国六期(版)统计,十年间每国组稿 人 就 提 供 了 六 十 期(版),无形中所起到的东盟华文文学交流的作用与影响,是颇有意义和价值的。所以我提议寒川兄,以每月两期,一年二十四期计算,不到两年,待第400期到来再出特辑庆祝。
  文学需要仪式感,出版专题特辑就是一种庆祝、志念、回顾与展望的仪式,它让我们一起相信文学合作的力量,它让我们共同携手勇敢面向文学逆行的挑战。因为我们都清楚的知晓,华文报业、华文文学在东盟所处环境的困难与艰辛,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纸媒的压力更甚,文学园地的保存更显珍贵,所以,我们应该更加充分发挥《国际日报-东盟文艺》双周刊的平台,继续推动东盟各国华文文学的融通协作,吹响东盟华文文学的集结号。(2020年5月20日)王勇(菲律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