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第2023-03-09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峇迪行业里的土生华人 (6)

威廉·关辉龙(WILLIAM KWAN HWIE LIONG)
峇迪商品标签

  峇迪行业的华人名流
  一直以来,印尼峇迪爱好者中很少有人知道土生华人峇迪商的存在,因为并非所有的土生华人峇迪商都会在产品上署名。此外,文化研究人员鲜有记录和追溯土生华人峇迪商身份的意识。
  图表5提供了1900年至2013年期间部分土生华人峇迪生产商的名字。由于可靠数据和信息来源有限,加上时间紧迫的缘故,故上述名单还远未完整。尽管如此,在印尼的峇迪中心一般都可以了解到土生华人峇迪人物的名字。他们通过各自代表的地区/区域的峇迪产品的生产、推广和宣传,参与了印尼峇迪的发展。为了提高印尼峇迪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设计风格,他们还参与并开发许多创新技术。
  土生华人峇迪商的设计和技术创新,包括:
  1)在峇迪生产中使用丝绸面料,如朱瓦纳(Juwana)和拉森(Lasem)出产的丝绸峇迪披肩“绿蚕(LokCan)”。
  2)在印尼的一些地区,特别是井里汶(Cirebon)、南安由(Indramayu)、北加浪岸(Pekalongan)、三宝垄(Semarang)、拉森(Lasem)、淡目(Demak)、古突士(Kudus)和杜板(Tuban),峇迪的设计图案和色彩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
  3)引进印染峇迪技术。
  4)引进人工合成染色技术。
  5)格东武尼(Kedungwuni)的黄士俊(OeySoeTjoen)创作了三维渐变效果的峇迪设计。
  6)北加浪岸的郑智锡(The TieSiet)引进了土壤风(Tanahan)设计风格,这是一种细致紧密的峇迪图案。
  7)梭罗的吴德宣(GoTik Swan),即巴能巴汉·赫佐纳戈罗(Panembahan Herdjonagoro)创作了将内地峇迪风格和沿海峇迪风格完美结合的“印尼峇迪”。
  8)雅加达的陈叔民(Tan SiokBin),即约瑟芬·科玛拉(JosephineKomara),也称欧宾(Obin)将传统的纺织技术、峇迪工艺与国际消费者易于接受的时尚风格相结合,使得传统峇迪设计走向现代化。
  结语
  1800年以前,印尼土生华人社会就已经有生产和消费峇迪布的现象。从19世纪初开始,他们从购买峇迪布作为日常服饰的消费者,转而从事峇迪生意,进而发展成为具有土生华人特色的峇迪工业,特别是在爪哇北部沿海地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土生华人峇迪工业的发展经历了起伏跌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土生华人峇迪商在印尼峇迪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峇迪的生产技术、设计还是销售方面,也同样发挥了作用。
  印尼峇迪获得国际上的认可,这对于土生华人峇迪工业的更新换代无疑是一个机遇。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