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第2023-03-09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美国妄图把台湾变成乌克兰

廖省:林越

  3月初,台湾当局所谓“防务部门”连续发布消息,指解放军包括19架歼-10在内的大规模机群1日连续巡航台海,突破所谓的“台海中线”;2日又有17架歼-10和4架歼-16巡台。不过,对于美、日、韩军机逼近台海的事实,民进党却不敢吭声。
  当然,解放军机群巡台,除警告对岸之外,也在警告外部势力。3月2日,美军大规模机群继续在巴士海峡和南海等海空域活动,一度逼近到台湾海峡南部。美国天天耀武扬威,如果胆敢做出越界挑衅,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进行相应的痛击!
  3月4日,解放军的9架军机、3架武装无人机与美、韩战机在台海上空短暂“交锋”!韩国的3架军机明目张胆从台岛12海里进入。韩国尹锡悦上台后,抱紧美国大腿,挑衅中国底线,放话“不允许中国武统台湾”;把日本侵略者“转变”为合作伙伴。
  乌战僵持经年,很多美国人已反对美国军备参战。1月31日,美国最受欢迎的《福克斯新闻》访问左派名嘴吉米(JimmyDore),吉米认为乌战背后就是军工复合体的力量主使,而下一个目标是台湾。军工复合体积极介入台海问题,以在售台武器上获利。明明是美国在中国周边设有四百多个军事基地,却无耻地反噬中国在“威胁”。民进党马上指尼克逊是亲俄派,但他在保守派的电视台讲话,不能简化为“亲俄”。
  《亚洲周刊》10期笔锋《中美话语权与竞争力较量》评论:“拜登政府在台海问题上,要全面‘乌克兰化’的意图已经是昭然若揭。据美国评论家嘉兰·尼克逊(GarlandNixon)透露,拜登曾被民主党高层问到如何在台海之战保护台湾民众,拜登回答说台湾的居民都会在战争中被毀灭。”“而夏威夷的美国国安研讨会上,题目赫然是‘台湾沦陷后的世界’,也让台湾社会感到忐忑不安。”难怪台湾要成为“地雷岛”。
  美国国际关系谋士也提出理论铺垫,柯比(ElbridgeColby)的新书《否定的战略》为美国的对台政策提出新论述,指台海冲突可耗损中国国力、遏制中国崛起。这与美国以乌战消耗俄罗斯国力同出一辙,都是借别人的鲜血来浇灌“美国霸权”的果树。
  中美博弈在武斗边缘,展开空前密集的“文斗”。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讲话,提出尊重各国主权,先停火和谈以解決乌战的12点建议,获得乌克兰与法、德及欧盟重视,开辟新的舆论战场,泽连斯基还表示要见中国领导人,美、英当然感到不爽了。
  近来,欧洲出现反战大示威,表明民众对战火连绵的不满;而美国在破坏“北溪管道”后大割韭菜,提供高价能源、粮食给欧洲,引发高通脹,让不少资金撤离欧洲。中国的建议冲破西方政客的迷惑和误导,让人民警觉,不能让这场血战再拖延下去。
  中国之前已发表评论美国外交的“大批判”,以具体事实指出美国“霸权霸道与霸凌”作风是破坏世界和平及全球稳定的乱源。在第三世界与金砖国家引起共鸣,不满美国在全球建立800多个军事基地、300多个“科学实验室”,还对各国的内政指手划脚。却管不好自家的事,去年4万多人死于枪击案,还有街头族群暴力、难民等问题。
  国际社会也在关注中美在各领域的博弈和较量。由于美国民主正在“弱化”,被华尔街操控的政客沉迷于金融及顶端科技发展,中产阶级日益衰败。疫情下,美国百万余人不治身亡,近百万人无家可归。美国“去工业化”使蓝领急剧萎缩,民生贫富悬殊,社会严重撕裂,两党政治因敌视形成各自的“同温层”,让民众陷入内耗的泥淖。
  乌战也成为美国两党的矛盾焦点,共和党领军人物特朗普公开批判拜登的乌战策略、军援乌克兰,违反美国国家利益。还以俄亥俄州的“毒火车”事件,指拜登政府只知拿钱去外国打仗,漠视国内灾难,民主党媒体都噤声,不管当地居民的痛苦。
  全球越来越多国家重视中国的成长模式与安全生活方式。英国《经济学人》称,尽管西方阵营的主流社会都“貶低”中国,但不少国家还是客观审视具体的经济成就。
  2月中旬,国民党高层洪秀柱、夏立言先后参访大陆,国台办再次释放善意,充分体现出大陆期盼两岸恢复经贸往来的诚意。夏立言提出三大诉求,旨在促进台湾社会民生福祉,保障台湾民众的权益,却遭民进党当局“抹红”。蔡英文口口声声“愿与大陆展开对话协商”,“将逐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而实际上却是口蜜腹剑。
  近年来,台湾不少年轻人已冲出绿营“大内宣”的框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现真实的中国。台湾有良知的媒体及政治评论员也根据事实报道,让台湾民众看到“绿媒”“网军”之外的一线蓝天!了解充满活力、迎风崛起、創新型社會的中国大陆。
  反观民进党当局“七缺八缺”的政绩,还闹出“鸡蛋荒”!举债向美国高价买军火,替人看门,还准备接受美国议员到台湾进行“听证”!被美国忽悠把“台积电”连人带厂搬走,留下“憨憨”的台湾人“延长兵役”当玉石俱焚的“豪猪”!假论文的“小蔡”,可能想当个“真司机”。请记住,绝不能把台湾演变成“乌克兰”!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