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第2023-03-08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雅加达法院可以推延大选吗 ?

本报评论员:余凡
  

  去年12月8日,新建的人民繁荣公正党(PRIMA),向雅京中区法院呈上757/Pdt. G/2022号提控,该党认为普选委员会因行政确认不足,在“参选政党行政确认结果总结”中不让PRIMA党参加2024年大选是不公平的。3月2日,雅加达中区法院作出了控方胜诉的判决,命令普选委员会(KPU)重审“条件不足”的事实,暂时延期执行2024年的普选活动。
  《罗盘网》(KOMPAS.com)于3月3日报道,印尼第6任总统苏西洛(SBY)认为,雅加达法院对普选委员会下达“不再进行2024普选的剩余程序”的判决是错误的。他在推特私人账号留言:“感到本国有些异样,出现很多不健全的事情。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
  苏西洛呼吁不要有“某方面”在本国选举年制造事端。“谨记本国人民,不要出现玩火者,当心会被烧到。”“别播送风的种子,担心以后收集风暴。”他希望全民遵循普选法,还说了英语名句:“请大家尊重我们的宪法以及我们心爱的国家。”显然意有所指。
  雅加达中区法院发言人如基弗里(ZulkifliAtjo)辨称,PRIMA党对KPU的胜诉还不具备法律执行力(inkracht),他指出,KPU作为被告,如果不能接受判决,可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这案件不是政党间的纠纷,而是对法律执行的争议。”“听说KPU已决定上诉,我们作为地方法院,当然等候雅加达高等法院的裁决。”如基弗里重申,法院并没有下达推迟2024年普选的判决,只是允准控方要求赔偿及暂停普选注册程序的申诉。
  《点滴新闻》(detikNews)于3日披露,判决PRIMA党胜诉的雅加达中区法院的主审法官是欧用(TOyong),由巴克里(Bakri)及多明古斯(DominggusSilaban)两位法官陪审。
  因为KPU的拒绝,PRIMA党及其全国各地的支持者蒙受巨大的精神及经济损失,所以该党向雅加达中区法院投诉,希望法院判处KPU暂停普选注册程序,补偿PRIMA的损失。法院竟然同意该党的诉求,勒令KPU暂停相关的程序,让社会各界惊诧,纷纷表示不满。
  《罗盘网》称前立宪法院(MahkamahKonstitusi)院长吉姆利(JimlyAsshiddiqie)对本案发表措辞强硬的批评,呼吁最高法院(MA)及司法委员会(KY)必须进行干预。“一般来说,为了敬重法院的尊严,我们不可以议论相关的判决。但这次太过分了,让司法蒙羞!审案法官应该被革职。”并支持KPU依据法律途径提出上诉,普选的程序必须如期举行。
  作为印尼大学法律系国家行政法资深教授的吉姆利认为雅加达法院把“政党确认”弄乱了。“将民事法及行政混为一谈。法官竟分不清行政与国家行政法的差别,此外,违法行为竟被认可,那是法院对广大民众的不公。这点他们没有体会。”普选法是法官的权力之外。“当法官的判决改变普选程序,会不会拖延大选时间?民事法院没有权力作出判决。”
  《采访网》(Liputan6.com)于4日称,安达拉斯(Andalas)大学国家行政法专家费里(FeriAmsari)认为:“根据宪法的条款和规定,1945基本宪法第22E章写明普选每5年举行一次,地方法院不可能挑战基本宪法。况且,宪法中没有关于全国延迟普选的相关草案,而‘地方法院’更没有在全国范围延迟普选的法定权力。”点出办案法官的失职。
  帕拉玛迪纳(Paramadina)大学的政治研究员乌曼(AhmadKhoirulUmam)怀疑雅加达法院的判决有专制法家(autocraticlegalism)的操作,利益方巧妙地利用法律途径。“当普选章程不利于国内政治分歧与配置,最简便而有效的做法就是利用法律上的空档。”假借法律独立(inde
  pendensi)的大旗,抵制2024年普选的政治团伙想强迫民主大众屈服。
  乌曼分析,一连串的论述都设法推迟普选,从延长总统任期,到成比例地、明里暗里地对普选程序的争议。“这全是精心策划(diorkestrasi)的布局,企图干扰2024年普选的进程。”PRIMA党已经向KPU和普选监督局(Bawaslu)提出抗议,被依法作出拒绝。“倘若法官对事态发展没全盘掌握而轻率作出判决,难怪全国民众认为法官并不遵照宪法审判。无风不起浪,PRIMA党可能只是马前卒,被利用来实行精心布局、干扰普选的计划。
  不少专家呼吁“司法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假如发现其中有“违法越轨”的确凿证据,雅加达法院的办案法官们应该受到惩罚。政治及法务统筹部长马福特(MahfudMD)对媒体说,大选事务是PTUN法院负责的,雅地方法院竟然越权,还厚颜巧辩“可以上诉”。
  社交媒体上充斥“PRIMA党是何人组建?有何背景?”“事件的幕后是谁操纵?”等猜测,我们略过不谈。总之,普选欲来风满楼,法官偏颇使人愁。我们静看事态发展吧!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