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第2023-03-07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今年GDP增速目标为何定在5% ?

权威官员的解释来了

本报专稿
本报记者张善萍
  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李春临、杨荫凯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发(刘健摄)

  【本报记者张善萍北京专电】中国经济的走势,尤其是GDP增长目标备受关注,这不但关系到14亿中国人,还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做最后一份报告时,提到今年政府工作建议,经济增长率目标设在5%。
  为何今年GDP增速目标是5%左右?是定高了,还是低估了。这在海内外引起热议!作为东盟龙头的印尼也非常关心中国GDP增速目标对印尼经济发展的影响。
  针对热点议题,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3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赵辰昕表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基础上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同时,统筹推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
  “各地区发展信心和劲头很足,各地人代会都确定了今年本地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赵辰昕表示,据统计和分析,31个省区市中有27个省份预期目标高于全国,其中有23个省份为5.5%或以上,各地的发展信心、采取的务实举措,为全国目标实现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5%左右!为什么是这个数?
  中新网以三个原因告诉你
  第一,给足信心。预期目标就像一根“指挥棒”,给大家拼经济的节奏和力度一个引导。去年我国经济受到超预期冲击,最终增长3%。今年目标定在5%左右,高出了不少。信号很明确,推动经济整体好转,有信心!
  第二,托住民生。就业、住房、看病、上学,哪个离得开经济增长?去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21万亿元,蛋糕更大了,增长5%左右也相当可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一份长长的民生清单,尤其城镇新增就业加码到1200万人。经济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这些承诺就能更好兑现。
  第三,可行性强。最近国际上许多大机构、大投行都将我国今年增长预期上调到5%以上,反映出大家对这事儿都比较有底了。而且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搞“大水漫灌”,手里还留着不少政策牌可以打。只要没有大的“黑天鹅”出现,完成预期增长目标相信没有问题。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