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第2023-02-03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缅北的口味

南涯

  缅北是指缅甸北部,也称“上缅甸”,主要由曼徳勒省、实皆省、克钦邦和掸邦等组成。其缅中边境的克钦邦和掸邦与中国的边境线有2186公里。克钦邦的主要民族是克钦族和傈僳族;掸邦的主要民族是掸族。这两个邦更是历史上从中国云南迁徙而来的华人移民主要移民地。
  在缅中边境的甘拜地、迈扎央、木姐、果敢、佤邦和孟拉等,近些年来,由于外来人口的涌入,他们带来了中国东西南北各地不同的饮食,这些外来饮食丰富多样,各具风味。融合当地的,内外兼有。即使没有赫赫有名的大菜,但各种小吃、糕点、食物琳琅满目,故饮食习惯和口味与中国人不相上下。
  缅北是个山区、半山区,主粮为大米、玉米、旱谷,次为小麦、荞麦、洋芋、豆类、薯类。肉食,以猪肉为主,次为鸡、牛、羊、鱼肉、野味。每年农历冬腊月,“杀年猪”时,腌火腿、腌酸肉、灌香肠、卤豆腐、腌咸菜等传统菜肴。尤其民间杀猪,仍多数保留火烧去毛的方式。请吃“杀年猪”饭时,餐桌上必有“凉拌”一碗,习称“生肉”。该碗菜多以火烧猪头皮为原料,添加萝卜丝或莴苣丝,再加酸料,以及姜、蒜、辣椒、芫荽等佐料,拌匀而成。还有以新鲜猪肝为原料,切片、拉丝,剁成泥状,再加新鲜橄榄皮粉末、酸料及姜、蒜、辣椒、芫荽等佐料,拌合而成,习称“肝生”。这两碗“生肉”凉拌,突出的是清新爽口,为当地的特色食品。
  煮烂饭,即一种界于硬饭与稀饭之间的一种稀软饭,添加油盐、佐料或碎肉、蔬菜,混合而成。鸡肉烂饭,被视为款待上宾的佳肴。还有用三线肉做卤肉,添加大红颜料,习称“红肉”,以突出喜庆的气氛。其他有小炒、烧烤、排骨、酥肉、凉拌熟肉及各种素菜。婚丧嫁娶宴客的菜肴,通常有烤鸡或烤鸭、拼盘凉片、猪肘子、油炸排骨、凉拌猪皮子、鱼虾、红肉、酥肉等。二月八、清明节,蒸团子、染黄饭;所用染料叫“染粑粑花”,即一种天然野生的迷蒙花,有镇静、安神、助消化的功能;以此花水浸泡后蒸出来的糯米饭,色泽金黄,清香可口,老幼咸宜。五月端午节吃棕子,八月十五中秋节吃月饼、核桃糖,春节舂粑粑、吃汤圆、熬麦芽糖等。
  缅北人比较好客。杀鸡待客,被视为上宾之礼。其中的木瓜炒鸡,又被视为食疗兼备,健脾开胃,驱风除湿的佳肴。不管什么时候来客,他们都会给你煮饭,留你就餐,即使没有酒肉、没有鸡鸭可用,但其待客热情丝毫不减。
  无论宴客或便餐、无论山区和城镇,餐桌上均有一碗蘸水。居家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是青菜与酸笋合煮的酸扒菜、青菜烩酸竹笋,以及京豆、干板菜、干腌菜、野菜、腌酸肉、野兽肉、牛肉、羊肉、涮羊肉、猪肉、狗肉、鸡肉、腊肉、腌肉、灌肠、土蜂、竹虫、竹笋、粑乎、干巴、野味、撒撇、鱼、豆腐、豆豉、豆粉、豆酱。走在街头小巷,各种小吃看的你眼花缭乱:米凉粉、稀豆粉、粑粑丝、汤圆、糍粑、荞粉、奶茶、面食、水饺、包子、馒头、烧麦、花卷、馄饨、油条、烧饼、葱花饼、烤蕃蓄、烤香肠、烤土豆、烤玉米等应有尽有,必能挑起你的味蕾。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