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3年01月10日 第2023-01-1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讲好中国故事第五篇

中国经济从衰落到崛起

诺维·巴苏基

  作者简介:NoviBasuki,
中文名王小明。穆斯林学
者,中国问题专家。著述甚
多,其关于中国的文章曾发
表在《罗盘报》、《爪哇邮报》
和网络媒体,如《Historia》、
《Mojok》 、《Kumparan》 、
《Tirto》与《Detik》。

  我经常被问到,“为什么中国发展得这么快?”这确实是一个经典的问题,很多人都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例如,朱田在《中国经济发展之谜》(2016年)一书中表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经济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但不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与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可以更快地发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表示,即使其他国家实施相同的制度或政策,但是,由于其文化因素,中国仍然会进步得更快。
  决定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中国文化有两种:(1)勤俭节约,(2)崇尚教育。勤奋是积累资本的重要基础;而坚持教育是人力资源发展的重要基础。
  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才快速发展?为什么不是以前?或者,正如李约 瑟(1900-1995)曾经追问的那样,“为什么中国的科学技术在前现代时代突飞猛进,而在现代时代却急剧倒退,被西方国家赶超?”
  安格斯·麦迪逊(Angus Maddison)在其广为引用的著作《长期的中国经济表现:公元960-2030年》中指出,19世纪头20年的中国经济仍然是地球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然而,1760年英国发生工业革命后,中国经济立即大幅下滑。1949年中国共产党解放中国时,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仅为4.2%。
  有趣的是,有研究指出,宋朝时期(13、14世纪)的科技进步和中国纺织业,与之前的科技进步和英国纺织业大致相同。工业革命爆发(18世纪)。也就是说,欧洲技术落后中国500年。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中国这么发达,为什么以机械化彻底改变世界的工业革命没有发生在中国?
  林毅夫在《揭开中国经济的神秘面纱》(2014)中回答道:因为,进行技术创新的方法发生了变化。在工业革命之前,几乎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是从经验中获得的。凯撒大帝(JuliusCaesar)表示,“经验是万事之师”,经验是越多越好。
  所以,难怪当时的中国能够出类拔萃。因为,(1)由于黄河的流动,中国的土壤肥沃,使中国能够养活许多人;(2)中国庞大的人口使中国能够获得创新经验——尤其是在农业技术和纺织品方面。
  然而,工业革命的发生是因为在15和16世纪之前,有一场科学革命。
  科学革命使得知识或技术更新不仅可以通过经验获得,还可以通过在实验室中使用数学机械公式进行的科学研究获得。随着这场科学革命,人口数量不再是真正需要的,它已经变成了质量。原因是,一位在实验室进行研究的科学家,可能会进行数百甚至数千次实验以产生各种创新,而田间成千上万的农民则不确定——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
  还有个问题:科学革命为什么没有在中国发生?
  因为,帝制时代的中国政府并没有过多重视科学,而是重视社会科学(人文学科)。这可以从封建时代的科举考试的问题中看出来,这些问题以死记硬背文学、历史和经典书籍——尤其是儒家书籍为主。
  不幸的是,在当时深受儒家哲学影响的中国社会阶层中,技术官僚(士)被视为一等公民。与此同时,农、工和商依次位于第二、第三和第四排(即最后一排)。
  结果,中国人竞相背诵诗歌和经典文本以成为官员——这最终使一个认为科学不是很重要的政府体系长期存在。
  当然,这并不是说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不重要。但是,在某个阶段,需要科学先行。
  那么,为什么中国在1978年之前没有取得进步呢?自1949年以来,优先考虑古典教义的制度是否已被进步教义共产主义所取代?
  因为,中国太教条、封闭、盲从。教条主义使用的标准是二分法,是否符合共产主义的学说;当时的中国是相当封闭,因为,除了苏联的以外,其他的,中国都不想拿来学习;盲从是因为苏联做什么,中国也想做什么。
  例如,在 1958 年至1961 年发起的大跃进运动。继苏联之后,中国这个农业国立即通过重点发展重工业来实现工业化,这需要重工业的发展。巨大的资本密集度,尽管中国当时还没有足够的财务能力和人力资源。农民被转移到工厂或被迫在家里通过燃烧任何含铁家具来制造自己的炼铁炉。不规则的农业用地和虚夸的工业化成功的数据,最终导致因严重自然灾害而造成无数人因饥饿死亡。中国经济变得一塌糊涂。
  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经济在1978年后才复苏?
  因为,中国不再教条,变得务实:“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因为,中国不再封闭:愿意向任何人学习任何东西;但不任意,
  先过滤;确定所获得的知识是否适合中国国情。
  因为,中国不再盲从了。有什么,就发展什么。大卫·里卡多(DavidRicardo)所说的“比较优势”被用作基准。具体而言,由于当时中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因此,初步发展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制鞋)。因此,当产品出口时,价格可以与其他国家竞争。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积累了足够的资本后,优先发展的产业就会升级为资本密集型产业。一步步来,不着急。
  人力资源也真正做好了注重科技教育的准备。邓小平强调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因此,中国领导人从来在反腐败问题上毫不含糊,绝对是零容忍。不管其官位有多大。习近平主席指出,“老虎苍蝇一起打”。译者:亮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