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第2022-11-2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记《风雨岁月赤岛情》的题外声浪

泗水:吴开森

  意如香老师在文学界享负盛名,是文坛宿将,其著作厚重,评析独到,有口皆碑。我们从主流媒体及主流方家为新着撰写的序言或评述中,虽然并非极尽详细,但已约略知悉文集内容囊括并收录了诸多文体与政情时讯,涉猎面广泛,有极强的可读性,所以,著作面世之前已于文友间广为传闻,成为大家的梦寐渴求,我亦为之企盼已久。
  其实,我未曾认识、面晤意如香老师之前,早在十数年前,当我藉由兴趣初始涉足文学领域时,就已经先从报端阅读到攸关意如香老师在文坛的动向与名声。依稀还记得,报章那次好像是报道意老师身为文界某要员正于国外出席国际文坛的一场活动。
  当时,切实未曾想到,我有朝一日竟然会结缘这位文坛巨匠,并有幸得到他的谆谆教诲与提携,让我获益匪浅。本来,人生无缘时,唯有擦肩而过;当缘分所至,则不以山海为远。那天,我们终于在参加“文友一家亲”的年度集会上,就近在咫尺见着了。初次近身接触,影响感人至深,当时丝毫无异于通常文友,意老师面像和祥,谈吐平和,异于当我们初会某方大家,觉察其言谈有时或会有意无意透露让人感到有点晦涩、高企的辞语。所以,我们和意老师能够无拘无束地交谈,气氛很是融洽闲适,临别前,意老师还郑重地向我说:“我们相约20年。”是的!20年里,大家再会总有期。
  现在,就让我把话扯回原题吧。今年年中,我出国复诊前夕收到了夏之云老师赠阅的新着《诗岛拾韵》,正汇神赏阅佳诗美韵之际,却又传出喜讯,其夫君——意如香老师新著《风雨岁月赤道情》亦会接而出炉,这无疑正是“妇唱夫随、佳讯频传”,堪为文坛一段佳话。顾念意老师、夏老师贤伉俪对文学均有出奇的同一爱好,他们日日相濡以沫,家庭中处处溢满书香气息;相互熏染间,肯定会在日日的切磋中创新出更高一阶的文学阁楼。我们同样作为文学爱好者,从他们的著作中感知其文学造诣,以及汲取其中蕴含的文学营养,谨诚心地祝愿,一对印华文坛的亮丽文星配偶将会永恒光照文学寰宇!
  话说,当文界朋友们刚传出意如香老师的新着《风雨岁月赤道情》即将出版,早已引发众人关注,印度尼西亚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博士已托付开明三语学校的陈淑莲校董:他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椰城大使馆很期待各分得一本文集。十一月初,我刚由星洲返泗的次日大早,承汪云道老师不辞辛劳,亲自送上了三本新著,我心里非常感激。谨此,我特别感谢意如香老师和汪云道老师,两位老师的盛情厚意和诚挚友谊令我难忘。感恩大家!
  当日,陈校董得我通知后,即差员工来我家领取两本《风雨岁月赤道情》,并即刻寄往普沃格多市三语学校协会处,我们理解人们对好的文集,大家普遍有着先睹为快的意愿。
  “风雨岁月赤道情,历经沧桑‘意’犹深。”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