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第2022-11-2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台湾选战看“蓝绿白”交锋

廖省:林越

  今年11月26日,台湾将举办县市长选举,国民党24日发布最后的竞选广告,号召民众踊跃投票,让失能的蔡政府下台;并计划从台北带动全台湾“蓝军”的胜选气势。
  台湾政论员郭正亮表示,本届“九合一大选”对比2018年选情有2大变数,首先,投票人数减少,例如台北市因部分海外人士未返台而被除籍,降到13万人,受除籍影响最多的是国民党。其次,政党基本盘都缩小,中间选民大量增加。“蓝军”要有准备。
  民进党2020年大选时,在30岁以下得票率超过8成,但今年选战,黄珊珊在30岁以下支持度一直领先,而陈时中在年轻群体的票数搞不好只有3成。不过,年轻人未必会积极去投票,对比政党服从性很高的60岁以上群体落差极大,会造成不可预期的因素。
  台湾“九合一”选期将至,岛内各主要政治势力展开激烈角逐,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根据选情分析,目前岛内多数县市选情稳定,仅部分选区战况胶着、呈现缠斗态势。
  此次“九合一”选举最重要、最受关注的是22县市长选情,蓝绿版图变化是重点。共有95位候选人竞争22县市长之位,国民党、民进党之争依然是选战主旋律。国民党在多数县市选情明显占优;民进党在南部4县市有稳定优势,维持蓝绿主导的格局。
  “六都”是此次选举蓝绿白的重心所在。绿营台南市长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蓝营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均寻求连任,都以绝对优势领先竞选者,胜选大势底定。只有台北、桃园是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的决战区,是蓝绿白成败的关键指标。
  台北的蓝营基本盘稍大,蒋万安利用“正蓝”的身份由资深民代带领拜票,吸引蓝军归队,采取“少犯错”的策略降低选举热度,目前效果较好。国民党在选战中主攻陈时中,保留黄珊珊的支持者回流的空间。陈时中凝聚绿营基本盘,但因防疫问题,民调高开低走。
  11月5日,台北市长选举唯一一场选举电视辩论会之后,TVBS针对三人表现做了民调,蒋万安35%,陈时中28%,黄珊珊19%。这次辩论会为蒋加分不少,进一步稳定选情。但三强鼎立局势仍然荣易生变,蒋万安应该稳扎稳打,很大可能会锁定胜局。
  桃园选情的转折点在于林智坚因“论文抄袭案”退选。民进党“立委”郑运鹏仓促上阵,原“立委”郑宝清脱党参选,选情重新洗牌。国民党候选人张善政民调一直以10%上下的优势领先郑运鹏。郑运鹏很大程度上依靠现任桃园市长郑文灿固桩,但最近发生的负面事件对郑文灿不利。郑宝清在近期民调票数浮动不大,民众党赖香伶在桃园根基不深。
  目前,除“六都”之外,其他16县市中追求连任的选情基本已尘埃落定。11月2日,无党籍嘉义市长候选人黄绍聪去世,嘉义市延至12月18日选举。但对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籍黄敏慧影响并不大。科学园区的新竹市人口不足五十万,高知分子的第三势力发展茁壮。此次民众党推出的高虹安、民进党籍沈慧虹、国民党籍林耕仁均有实力,形成蓝绿白“三足鼎立”,加之前市长林智坚“论文案”的效应,新竹意外成为选战的“焦点”。
  根据评估,国民党可能获14-16席,版图或略有扩张。民进党得4-6席,版图有所缩小。包括台南、高雄、嘉义、屏东。若台北、桃园或新竹选情逆转,民进党也有可能翻盘取得其中两市执政权。民众党大概率取得新竹市席位,无党籍预估将取得苗栗席位。
  《亚洲周刊》第48期“笔锋”刊文《选战不只选战 攸关蓝绿接班》评论:“九合一大选是蓝绿政治板块移动的关键一役,也是2024总统大选前哨战,攸关蓝绿阵营内部接班势力的消长。更是各阵营中生代接班顺位和派系争夺资源的一场决战。”无论26日选举结果如何,民进党主要派系的实力人物都将会启动接班的安排。由苏贞昌掌控多年的行政院进行改組,更是“九合一大选”后民进党无论胜败都必须进行政治调整的机构。
  若26日获胜,蔡英文会选择能继承其意志者作为接班人,而现任副总统赖清德就可能提早出局。如果选战大败,蔡英文就必须修正她的路线,提前跛脚,民进党内群雄并起,最终可能由声势最强的赖清德出马,或者是分裂成两组阵营角逐2024年的大位。
  即使此次“九合一”选举国民党获得多数县市执政权,并不能因此推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走向。回顾2020年大选,民进党以“芒果干”“抗中保台”的宣传攻势,在境外势力的羽翼下实现“大翻盘”,击败了“民心涣散、士气不振”的国民党。本届“九合一”选举结果对“大选”是钟摆效应还是骨牌效应,国民党决不能再大意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