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11日 第2022-11-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巴厘G20峰会将迎风屹立

本报评论员:余凡
  

  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本届G20峰会将于11月15至16日在巴厘岛举行。在各方势力的交锋中,经济利益的矛盾中,印尼在国际的折冲樽俎备受注目。
  佐科维总统11月8日到巴厘岛视察峰会的筹备工作,并表示已有17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出席。总统之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他本月2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即普京不会出席G20峰会。不过,俄罗斯塔斯社8日称,普京不排除参加峰会的可能性。倘若不能亲临峰会现场,将安排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外媒此前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称,如果普京出席此次活动,乌方就不会参加。然而乌国家电视台8日援引总统发言人尼基福罗夫的话,泽连斯基将参加G20峰会。
  本届G20集团成员国今年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首先,最明显的分歧是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多次要求把俄罗斯排除在G20峰会之外,同时支持非成员国的乌克兰与会。其次是美国与“欧佩克+”(OPEC)之间的僵局,拜登胁迫“欧佩克+”增产石油以缓解油价飙升带来的压力,而沙特为了国家利益拒绝执行美国的无礼要求。
  “二十国集团”年度峰会议是志同道合的国家推进双边议程的论坛,注重其进程和边会,而不是结果。专家分析,G20今后三年的轮值主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今年是印尼,明年是印度,2024年是巴西。无疑营造了一个可靠的充足空间和发声渠道,以制定议程,解决南方国家关切的问题,促进北南对话。而印尼在本届峰会也有了坚强的“后盾”。
  佐科维总统曾提及本届峰会几项议程。第一,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为缓解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要求以关键领域为重点,保障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减贫、农业多样性和土地开发。第二,充分利用多边开发银行的作用。为评估全球金融的资本充足率框架提供可靠和透明基准的目标。尽管G20集团提出重大建议和行动计划,但在实施方面仍面临僵局。
  此外,G20集团领导一再强调要在确保平等获得疫苗和药品方面,协调配合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全球生产和分发新冠肺炎疫苗和诊断工具方面,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低收入经济体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在全球发放的100多亿剂疫苗,只有1%在低收入国家接种。
  接下来是减少在特别提款权分配问题上的南北分歧。成员国同意以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来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但其效果尚存在争议。还有世贸组织(WTO)上诉机构所面临的僵局,希望“促进多边贸易体系的可预测性和安全性”,不被大国操纵。
  国际评论认为,“二十国集团”的议程虽然充满远见及为民分忧;然而,G20集团内部的分歧,加上美西方的影响和干扰,使得G20难以做到言行一致。印尼作为主席国,与相当分裂的G20成员国一道面对国际风云的吹袭,能否交出好成绩,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印尼CNBC于8日报道,国企航空站公司(PT.Angkasa Pura)总经理法弥(FaikFahm)表示,G20集团峰会期间,可能有39位成员国及应邀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在巴厘岛登巴刹市的努拉莱(Ngurah Rai)机场降陆,参加在努沙度阿(NusaDua)召开的国际会议。
  法弥对记者说:“根据参加会议的代表团来看,有20个成员国领导人,加上9个特邀国家的领导人,最后还有10位国际知名人士,我们已准备好相关接待仪式的模拟工作。”预计所有来宾将于13日及14日陆续抵达巴厘岛,但他不能提供详细的来宾名单。
  佐科维总统于9日主持了努拉莱机场贵宾楼的启用仪式。法弥表明,与会的国家领导人将被安排在“特别贵宾区”(VVIP),至于随行的部长级则安排在旁边的“贵宾区”(VIP)。对于来宾们使用的专机或私人飞机,将被泊放在警卫森严的停机位直到安全离开。
  《国际日报》于10日刊载意如香《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的评论:“印尼作为主办方,发挥了积极的协调作用,佐科维总统接受采访时表示,‘各方都必须保持克制,避免对抗,尊重已经达成的协议’。提出会议主旨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明确指出这次峰会所应达到的经济目的。”问题是有的国家就是要用“政治手段”搅乱G20的经济议题。
  印尼在主持G20集团峰会的时刻,就有与澳大利亚的海岛之争,与欧盟的“世贸组织”商业纠纷。内有工会、大学生的抗议示威,反对阵营的请愿集会,无良政客的抹黑污蔑,而他们的理由都是那么幼稚,准备得是那么匆促;他们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黑手”?
  在大多数开明人士、爱国民众的殷切期盼和真心支持下,在国际友好国家及发展中民族的无私协助及倾力声援下,相信具有英雄气节的印尼政府,必然能成功办好G20峰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