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1月11日 第2022-11-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G20峰会聚焦全球目光期待中国好声音

健元
  

 今年G20峰会将于11月15日-16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且从2022年12月1日起,印度将担任新一届G20轮值主席国,任期直至明年11月30日。预计下一届G20峰会将于2023年9月9至10日在印度举行。目前G20峰会成员主要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个国家或区域联盟组成。其创立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亚太区域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在全球经济活动中话语权的呼声日益高涨。1999年6月“美日德法英意加俄”等8个工业国(G8)财长在德国科隆提出为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国际经济货币政策经常性对话中,以利于全球金融货币体系的稳定。1999年9月,在华盛顿八国集团财长宣布成立二十国集团(G20)论坛,由欧盟、布雷顿森林体系和19国财长央行行长组成论坛主体。同年12月,八国集团在德国柏林与欧盟及亚非拉美大洋洲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共同创立了20国集团(G20)国际经济合作非正式论坛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G20论坛会议。旨在促进工业国和新兴市场国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重要问题开展建设与开放性对话。为讨论协商解决有关实质问题奠定和寻求广泛合的作基础,以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框架的构建与改革。
  2008年华尔街引爆全球金融危机后,在美国倡议下,G20正式升格为有关国家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目前G20体系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基本架构。
  今年印尼G20峰会将于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及2月爆发的俄乌军事冲突未有止息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召开。当前各国均面临着前所未有和史所未见的严峻挑战,美英持续大幅加息,加剧全球恶性通胀上升,亚太及欧美经济遭遇重创而陷入收缩。由于美英加息周期还将持续,也给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巨大压力。因此,今年G20峰会将备受世界关注。笔者分析,重建一个健康、平衡、开放与有效的环球金融秩序,避免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争与经济危机的持续恶化。及强化构建区域和全球联动的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国携手合作重建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以促进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等议题将成为本届G20峰会的热点和焦点。
  自2019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关口前移、动态清零”的严密防控措施,因而未至出现如欧美大规模爆发疫情的情况。去年中国经济率先复苏,GDP总量实现114.37万亿人民币(约17.7万亿美元),与美国的23.3万亿美元仅相差5.6万亿美元,且增速达8.1%,为全球一支独秀,亦带动和稳定了区域内各国的经济复苏。今年虽受疫情反复的影响,第2季度经济略微收缩,但第3季度已加快复苏,增长率达3.9%。因此,在本届G20峰会上,中国的好声音也将受到各国关注。中国提出的发展理念与全球治理方略,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动力,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倡议“构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建共享”的亚太及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成为各国摆脱经济困局,走向健康复苏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合作基础。因此,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尽快启动俄乌和平研判,终结地缘冲突;进一步构建完善亚太及欧美各国联合防控疫情机制,促进区域及全球经济早日复苏,也需要贡献中国的智慧和经验。同时中国拥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始终向世界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未来各国还需不断扩大和加强双边与多边市场开放,进一步降低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壁垒,扩大自由贸易范围,以利世界经济的稳健复苏和繁荣昌盛。
  11月4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上海隆重召开,吸引145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组织,及284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参展。习近平主席发表开幕致辞表示:“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等8机构早前已决定将再设立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向世界宣布要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庄重承诺的兑现。显示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提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因此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宣布的“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大开放举措,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机构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涉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含盖中国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及区内海陆空港重要枢纽,这是中国鼓励扩大进口的最新强力举措。
  截至目前,中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已达43个。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9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4.7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7%。其中进口2.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中国已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市场,及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总额占世界进口比重达10.6%。中国超大规模的进口市场,有力地促进了各贸易出口国经济发展和就业改善,也有力支持了国内生产保供和民生改善。
  今年9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的贺信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促进全球经济循环、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今年印尼G20峰会值得各方期待,世界各国需要更多理性和平、务实合作与健康发展的中国好声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