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第2022-10-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心系教育的牙医

——迪尔塔·哈林(林清杰)

耶里·维拉宛(YERRY WIRAWAN)

  迪尔塔·哈林(Tirta Halim)原名林清杰(Liem TjingKiat),1931年1月5日生于东爪哇省外南梦(Banyuwangi)一个有名望的家庭,在家里五个孩子中排行第二。他的爷爷是沙马林达市(Samarinda)的一位华人甲必丹;父亲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职员,其父的职业性质使林清杰有机会跟随父亲到西加里曼丹、南加里曼丹、东加里曼丹游历;母亲则是泗水市一位大商人的女儿。
  由于出身在一个有名望的家庭,迪尔塔从小就在欧洲小 学(Europeesche Lagere School)接受很好的基础教育,日本占领印尼时,他的学业被迫中断。在印尼独立初期,他在荷兰高等学校(Hogere BurgerSchool)继续学习。随后进牙医学院,并于1955年12月毕业,成为一名牙医。不久后,他和同为牙医的陈子娘(TanTjoeNio,又名RatnaMutiara)结为夫妻。
  1956年3月1日起,迪尔塔开始在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ALRI)任职,为雅加达地区的海军部队服务。随着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的发展及对健康护理和服务的需求,1958年,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在雅加达中心本东岸希里路(BendunganHilir)建立了雅加达海军部队医院(RSAL)——如今改名为敏多哈佐医生海军医院(RSALDr.Mintohardjo)。海军医院拥有比其他印尼医院更先进的医疗设备,可以提供口腔保健等各种医疗服务。
  迪尔塔参与了几场由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发动的军事行动。在万鸦佬参与镇压印尼共和国革命政府(PRRI/Permesta)叛乱军事行动中,他认识到在海军部队开展口腔治疗的必要性。20世纪60年代,参加西伊里安查雅维查雅解放运动(OperasiJayaWijaya)时,他开展口腔治疗的想法愈加强烈。战斗过程中,海军部队派遣一艘医疗船救治伤员。许多牙医也参与其中,为受伤军人处理口腔创伤,在查雅维查雅解放运动期间,迪尔塔和欧英良教授(ProfesorOuwEngLiang)合作完成了多个口腔治疗病例。欧英良教授是吉多·芒昆古苏莫医院(RSCiptoMangunkusumo)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口腔外科专家,他是苏加诺总统的私人牙医。
  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在1960年创立了独立的口腔保健院。医务工作人员是见习医生,因为当时尚未有专门学习口腔保健知识的下士或毕业生。四年后,位于雅加达海军部队医院(RASL)后面的海军部队口腔医学院(Sekesgial)设立口腔保健课程。因此,这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对口腔医务人员的需求,还可以在海军部队口腔医学院帮助其它单位培训口腔医护人员。
  迪尔塔还有一个构想,就是在海军部队周边建立一个综合教育、研究和服务为一体的口腔机构,实现这个构想需要海军部队高层的支持。但1963年的印尼,国家财力非常有限,迪尔塔的构想因此暂时受阻。
  有一天,迪尔塔为他的病人——海军司令马尔达迪纳塔(R.E.Martadinata)诊疗。过程中,迪尔塔讲述他的构想——建立海军部队口腔治疗机构(Ladokgi)。海军司令非常支持,后来他和海军健康护理部的领导讨论此事。在1964年10月22日,海军司令马尔达迪纳塔签署了一份关于迪尔塔牵头建立海军口腔治疗机构的决议书。海军口腔治疗机构坐落在海军部队口腔医学院(Sekesgial)旁边。这个机构,如迪尔塔设想的一样,设有牙医和医务人员培训,提供专门的医疗服务,研究和发展口腔门诊,及进行口腔治疗实验。
  这个机构建立初期,迪尔塔遇到预算紧张的问题。直到1970年,该机构的资金仍是依赖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拨款。为了建立医院大楼,他们把海军部队口腔医院的仓库改造成办公楼。这栋楼被拆掉后建作行政办公室、教室、口腔实验室、口腔诊室和候诊室。为了帮助海军部队口腔治疗机构的建设,他们邀请了不少牙医来帮忙。包括几名华人牙医,如郑玉平(The GiokPien)和戴西宏(TeeSe Hon),受邀前来参与口腔医疗的培训工作。随着时间推移,给予海军部队口腔治疗机构(Ladokgi/LGK-AL)的帮助源源不断,各种设备也逐渐完善。
  新的海军部队口腔治疗机构楼群在雅加达首长阿里·沙迪金(AliSadikin)的帮助下建成,并成为海军部队医院在雅加达中心本东岸·希里路建筑群的一部分。此楼群的建成,得益于国内外各界的帮助,有来自企业界的,还有总统的捐赠。例如1975年,一位名叫阿赫默德·巴克利(AchmadBakrie)的企业家,他曾在该医院就医,也是迪尔塔的好朋友,为海军部队口腔治疗机构的礼堂捐赠了200把椅子,但不愿留名。
  1969年,迪尔塔也参与约斯·苏达索(YosSudarso)口腔治疗学院的建立工作,这所学校由印尼共和国海军部队和南苏拉威西望加锡的哈山努丁大学(Unhas)合作建成。这个学院后来成为哈山努丁大学医学院的牙科系。
  迪尔塔为印尼海军部队服务长达35年,在海军部队口腔治疗机构工作23年,1991年2月1日他正式退休。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