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第2022-10-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台湾新冠疫苗的潘朵拉黑箱

廖省:林越

  哲者说:“政治是一种表演艺术,以博取掌声。”从这个角度看,出身台湾“皇民”权贵的蔡英文,其“演技”被认为十分糙劣。花莲台東日前遭受地震灾难,楼塌路崩;她于9月18日赴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与台东县政府进行线上会议,当地官员枯等两小时才见到蔡英文上网。而她念完稿转头就走,没有表达丝毫关切,展示冷血与漠视民生的本性。
  被政界及网媒舆论痛骂后,蔡英文于21日赴花莲向台湾宗教领袖证严法师示好,其实此行主旨是“救选举”,为慈济近日因揭露购捐疫苗内情反遭绿营侧翼攻击表达关切。《联合报》称,蔡英文与证严法师见面,被视为“修补关系”,同时也有安抚花莲和台东之意。但她只谈救灾事务,感谢慈济为震区投入的资源救济,根本没提到与疫苗相关的事。
  蔡英文刻意不谈疫苗,反而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慈济这个以救难济世名闻遐迩的佛教团体,其基金会执行长颜博文于中秋期间不经意披露购买新冠疫苗的艰辛过程,掀开潘朵拉盒子,尽管让慈济沾惹政治的凡尘,却让外界看清绿营阻挠疫苗购捐的真相。
  慈济于去年5月中旬获知,民进党当局虽想采购新冠疫苗却面临困难;慈济经证严法师同意后决定采购,颜博文随即接到来自政、商界大佬电话说:“买不到的,不要浪费力气”;防疫指挥中心还声明,这是当局权限,劝颜博文“这件事情不用想了”。慈济出于人道,不断搜寻渠道,最终由慈济、台积电、鸿海共同采购1500万剂“复必泰”救助民众。
  台北市长参选人黄珊珊9月12日透露,台北市政府去年曾拨款28亿元新台币准备买疫苗,市长柯文哲找陈时中谈,陈说“不用再买了,已经买了4000万剂”。黄珊珊直言,重点不是买不买得到,是当局让不让你买,“慈济讲的没有错”,大家都知道卡在当局。
  台“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辩称:“绝无任何阻挡情事”。陈时中愤愤地说,“我是疯子吗?为什么要挡?”防疫指挥中心“疾管署长”周志浩宣称:当局采购复必泰未成,是因“外力介入”;防疫指挥官王必胜声明,“外力就是中国政治力介入”,再次甩锅给大陆。不仅如此,亲绿媒体人周玉蔻还在脸书“抹红”慈济,称该组织是“中共自己人”。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3日批评,陈时中明明挡疫苗,甚至称郭台铭要买的疫苗是大陆代工,“把全民当傻子?”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感叹,是多大利益值得民进党忍心抹黑慈济?是多大的压力让慈济隐忍一年后才敢讲真话?是多大的慈悲,让证严法师被绿营羞辱仍不发一语?他说:“我们会带着感谢、带着慈悲,陪慈济对抗民进党的邪恶”。
  台北市长柯文哲被问及“民进党挡疫苗”时说,“我觉得有,这就是政治考虑”。疫情已经那么严重,“还在审查,七拖八拖,钱人家都愿意出,也不让人家进来,太过分了”。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直言:当局不愿经过大陆之手,而企图向原厂直接采购,结果碰壁;民进党就耍赖向有意捐赠者谎称买不到了,“这是政府不老实,也是全案的症结所在”。媒体人吴子嘉说,疫苗采购合约与高端疫苗乱象,背后隐藏绿营谋私的庞大利益。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回顾采购疫苗时,民进党不但百般阻挡,还带头抹黑抹红疫苗。陈时中和指挥中心专家李秉颖等,释放假消息说上海复星的复必泰和辉瑞BNT是不同的疫苗,郭台铭买的是快过期的疫苗,企图制造反对购买复必泰的舆论,但谣言最后不攻自破。
  《联合报》13日发表社论,近一年多来,台湾缺疫苗、缺试剂、当局偏袒高端、阻挠民间团体捐赠的无理行径历历在目。陈时中私下却与支持者宴饮,未等疫情趋缓即告落跑却不时插手政务,防疫资源分配亏待台北市。因此在竞选时不敢强调“防疫功绩”。
  《亚洲周刊》9月底刊载童清峰《掀开疫苗的潘朵拉盒子》的评论:“颜博文日前受访谈到去年慈济购捐疫苗过程的辛酸,当时有人以‘世纪大骗局’形容慈济采购疫苗的宣示,更有不少大老和官员相继泼冷水,劝他‘別浪费力气……’,但慈济坚持不放弃,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揭发去年民进党各种拖延手段,慈济惨被绿营“抹红”的来龙去脉。
  为何颜博文偏在选战开打之际旧事重提,以不露痕迹的方式,把原本不为人道的苦楚吐露出來,挑动绿营最难堪的一页,让选情随之变化;而民进党及侧翼立刻反扑,凭着威权化的狂妄自大,将形象良好、信众遍布的慈济压制成对立面,反而让自己陷入更大危机。
  朱立伦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表示,当局若被证实阻挡疫苗,就必须向全民道歉。而民进党这时却还硬拗、抹黑,尤其是对慈济的抹红,真是不可思议,清醒的民众不能接受;希望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持续强力监督,对于政府防疫的“黑箱”操作,绝不能松懈、放任。
  时至今日,蔡当局仍坚称“没有卡疫苗”,甚至诬称是大陆“阻挠”台湾疫苗采购。然而民众都心中有数。民进党“反中”意识形态已走火入魔,宁让岛内民众没疫苗可打,也不向大陆药商购买。当局的算计趋向“拿人民生命当肉票”,却抹黑、抹粉地哄骗民众。
  《联合报》评论,蔡英文已非一次被批冷血,她一直陶醉在自我塑造的“高冷”形象中,脱离民众而在“同温层”里取暖。她微驼的背,在“美日”面前更佝偻了,但她的朝天鼻,在民众面前却摆得更高了。所幸,在她的“黑箱”里,已没有什么能让她再卖弄的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