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4日 第2022-10-0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医学界的华人 (8)

苏迪士纳·希玛万苏里阿迪·古纳万

(Sutisna Himawan Suriadi Gunawan)

  华人在政府卫生部门的角色
  参考1962年卫生部出版的《健康年鉴》(AlmanakKesehatan),任职于卫生部的医生超过40%都是华人。当时大部分华人还没有被要求改用印尼语名字,因此很容易通过名字来识别华人。
  如今已经不知道在印尼具体有多少名华人医生。假设印尼医生中有10%是华人,那么在印尼各地就有将近八千名华人医生。他们有的是国家公务员,有的是私人医生,还有的是临时工(PTT)。临时工医生按现行法律规定行医,虽然这些法律没有被严格执行,但至今依然有效。
  历史上也曾有华人医生担任省级卫生局局长一职,例如艾芬迪·奥斯瓦里(EffendiOswari),又名王奕伟(Ong Ek Wie),曾任明古鲁省(Bengkulu)卫生局局长;陈希尔(Tanzil),又名陈A.W.T.(A.W.T.Tan),和苏西洛(Soesilo),又名林灿基(LiemTjhanKie),曾任中加里曼丹省卫生局局长;古纳万·努格罗霍(GunawanNugroho),又名吴英全(GoIngDjwan),曾任东努沙登加拉省卫生局局长;普特拉(J.Putrali),又名李传养(LieToanJang),曾任中苏拉威西省卫生局局长;苏里阿迪·古纳万(SuriadiGunawan),又名张金良(ThioKimLiong),曾任巴布亚省卫生局局长。
  1953年至1956年,李杰登(LieKiatTeng),又名穆罕默德·阿里(MohammadAli),任职卫生部部长,这也是华人医生曾任卫生部的最高要职。李杰登于1912年出生在苏加武眉(Sukabumi),后来毕业于荷属东印度医校(NIAS)。他被政府派到南苏门答腊,在那里,他不仅是一名兢兢业业的住院医师,还是一名印尼伊斯兰联盟党(PartaiSarikatIslam Indonesia,简称PSII)党员。由于能力卓越,表现突出,他被推举为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KabinetAliSastroamidjojo)的卫生部部长。李杰登在推动印尼的医学事业上功不可没,他倡议巴查查兰大学(UniversitasPadjadjaran)等高等院校开设医学院,并在巨港等各省首府推动兴建新医院。李杰登曾寄语印尼医生协会(IkatanDokterIndonesia):万不可剥削病人(详见第六部分《华族部长》一文)。
  数位华人医生曾在卫生部任署长一职,他们分别是:林财礼(LiemTjaeLee)曾任公共卫生教育署(PendidikanKesehatanMasyarakat)署长;伊纳迪尤斯·瑟地亚迪(IgnatiusSetiady),又名施庭怀(SieTingHway),曾任流行病和检疫署(Epidemiologi&Karantina)署长;苏尔彦多·古纳万(SuryantoGunawan),又名郭清贤(KweeTjingHian),曾任流行病和免疫署(Epidemiolo-gi&Imunisasi)署长;苏西洛(Soesilo),又名林灿基(Liem TjhanKie),曾任动物源性传染病预防署(Pemberantasan Penyakit Bersumber Binatang)署长;维迪亚斯杜地·维比萨纳(WidiastutiWibisana,又名曾启理(TjanKheLie),曾任全民医疗保险署(PeranSertaMasyarakat/Jaminan Pelayanan KesehatanMasyarakat)署长;安德里亚斯·阿亚玛卡(DrgAndreasAdhyatmaka),又名郑友益(The YoeIk),曾任牙齿健康署署长;简·苏巴尔迪(JaneSupardi),又名陈仙丽(TanSianLie),曾任健康数据中心和儿童健康发展署署长(PusatDataKesehatan/Bina KesehatanAnak)。P·A·古斯瓦拉(P.A.Koswara),又名许银宗(KhoGin Tjong),为印尼消灭天花作出了巨大贡献。1971年印尼成功消灭天花,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承认印尼已彻底消灭天花。后来,许银宗被派到非洲援助世界卫生组织消灭天花。在埃塞俄比亚带队执行任务时,他不幸去世。在他去世后,印尼总统为他追加印尼总统颁发的国家五级英雄勋章。
  许多华人医生曾在卫生研究和发展机构(BadanPenelitian danPengembanganKesehatan)担任各研究中心主任。达尔文·卡尔亚迪(DarwinKaryadi),又名刘振玉(LauwTjinGiok),曾任营养研发中心(PuslitbangGizi)主任;伊纳迪尤斯·瑟地亚迪(IgnatiusSetiady),又名施庭怀(SieTingHway),曾任健康生态研发中心(Puslitbang Ekologi Kesehatan)主任;苏里阿迪·古纳万(SuriadiGunawan),又名张金良(ThioKimLiong),曾任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和传染性疾病研究中心(PusatPenelitian Biomedis/Penyakit Menular)主任;鲁迪·萨兰(RudySalan),又名章文孝(TjiongBoenHauw),曾任非传染性疾病研究中心(PusatPenelitianPenyakitTidak Menular)主任;阿古斯·苏万多诺(AgusSuwandono),又名郑运宣(TheOenSwan),曾任医疗卫生服务研发中心(Puslitbang PelayananKesehatan)主任。
  结语
  华人医生为印尼的医学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不仅积极投身于教学和科研,还为消灭传染病以及改善民众营养状况不懈努力。本文只是概述至20世纪80年代华人医生在印尼医学界的事迹,因此远远不够完整,在此之后有关华人医生的贡献和事迹还有待进一步专门的研究。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