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4日 第2022-10-0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女篮姑娘是好样的

雅加达:沈伟真

  2022年10月1日下午,2022年女篮世界杯赛进行了决赛的巅峰对决,中国女篮以61:83负于美国队,时隔28年再次获得世界杯赛亚军,追平了其在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最佳战绩。实现了四连冠的美国女篮则成为世界杯赛的11冠王。
  此次世界杯女篮大比赛,吸引了广大球迷,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报道中,破例地在报道新闻时,三次插入女篮世界杯中国和美国争夺冠军比赛的最新进展。可见中国的球迷是多么渴望中国女篮姑娘能在这次决赛中能取得好成绩,把荣耀的世界杯捧会中华大地。海外观众也喜出望外,观看了比赛直播,感到很过瘾,也很快慰。
  这次女篮世界杯大决赛是中国女篮姑娘对阵世界三连冠军的美国队。赛前,许多球迷都猜测,中国队会输球,而美国可能卫冕冠军,因为,美国是这几年的世界冠军,实力很强;而中国女篮姑娘这几年刚刚崛起,虽然在这次大赛中,以高大比分,战胜了世界强队,在小组比赛中,中国女篮姑娘分别打败韩国队、波黑队、波多黎各、比利时队及法国队,最后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在四分之一半决赛,以61;59险胜澳大利亚队,获得决赛权。对于中国女篮,这更是一场跨越世纪的接力与蛰伏,是历经多届大赛和奥运周期的沉淀与突破;是整整28年,数代女篮人的渴望与等待。
  可惜,在争夺冠军的大战中,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决赛舞台的中国女篮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经过四节鏖战,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女篮,以83:61赢得比赛,中国女篮获得亚军。虽最终未能登顶成功,但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6岁的中国女篮队伍以其越战越勇,无惧无畏,虽败犹荣,毕竟中国女篮姑娘在世界排名中是在5名之内,这几年在几次大赛中,表现出色,打败了世界实力强大的外国队,这次大赛,能节节胜利,打败强队,真是了不起!
  纵观这次比赛,若是中国女篮主力李梦能达到最后一仗,夺冠机会是很大的。李梦是很优秀的女篮队员,个人技术已经达到顶峰,她的冲劲和投篮技术非常牢靠,几乎百发百中,特别是三分球,几乎没有虚投,而她灵活的球艺博得广大球迷们大大的点赞;真是可惜,在与澳大利亚争夺决赛时,李梦生病了,身体发热,体温高达39°C,因此,她没有出场,整体实力稍逊的中国女篮又折大将。李梦无缘前一日的半决赛,决赛继续因病缺阵。但是,中国女篮姑娘虽然李梦没有参战,还是顽强拼搏,最后以61:59险胜澳大利亚,进入决赛。
  中国女篮曾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的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上均获银牌。但从1994年后至本届世界杯赛前,中国女篮再未登上过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年轻的中国姑娘们不断创造着属于中国女篮的高光时刻。除了在小组赛上以半决赛击败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发挥最好的是韩旭、王思雨和杨力维。还有因病缺阵却始终与队伍站在一起的李梦。“关键是坚定信念,能够坚定必胜的信心,坚持到最后。其他队员也拼尽全力,把精力充分发挥出来。”
  英雄无言,岁月有声。迈向强大,每一步都作数。中国女篮姑娘杨力维、李月汝、李梦、黄思静、张茹、潘臻琦、韩旭、李缘、王思雨、武桐桐等,个个表现出色,金维娜,还有主帅郑薇。让我们记住为中国,拼下一枚银牌的女篮姑娘们,是她们让中国女篮,终迎绽放时!
  纵观这次女篮决赛,中国队会败给美国队,主要的原因有三:1、中国队实力比较差,知名度不如美国队;2、中国女队得分主力李梦生病临阵缺席,大大折扣了中国队的实力;3、世界篮球协会没有安排好比赛程序,在决赛时,美国有两天的休息,而中国队,从小组赛到半决赛,马不停蹄的参赛,都没有得到好好休息,在和澳大利亚争夺决赛的比赛后,只休息不到12小时,大大消耗了中国队的实力,所以,和美国较量中,很不公平,美国队得到充分的休息,而中国队连战四场,整体实力消耗不小,因此,最后,败下阵来。
  所以,这场决赛很不公平,要是李梦不生病能参赛,情况一定不一样,说不定,冠军应该是属于中国姑娘的。
  如今,中国女篮再次成为世界亚军,也昭示着这支曾陷入漫长低谷期的荣誉之师已经复苏。中国女篮姑娘是好样的!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人民支持下,中国女篮姑娘一定再上一层楼,一定能够把世界冠军的荣誉夺回来!
  中国女篮姑娘们,加油!世界冠军的荣誉在等待你们,努力吧!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