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第2022-09-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医和中药 (5)

李金龙(LEE KIM LEONG)

  针灸教育机构
  1962年,苏加诺总统的肾功能逐渐衰竭,中国专门派遣六名中西医专家前来雅加达为苏加诺总统治病。其中一位是中国著名的针灸专家杨甲三医师。杨渊源、梁培基等医师借此机会向他学习针灸。同时,杨甲三医师也获邀到雅加达医院指导印尼医生学习中医并进行临床治疗示范。
  不久,卫生部长邀请上海的黄善明教授到雅加达中央医院(RumahSakitPusatJakarta)主持讲授针灸培训班,当时有13名西医医生学习一年后,便在医院开展针灸疗法。雅加达中心医院也成为西医医生学习针灸的基地。
  西医医生掌握针灸疗法后,
开设了若干针灸教育机构,简介如下:
  1、印尼发展针灸及传统医药学校(Yayasan Pengembangan Akupunktur Dan Pengobatan Tradisional Indonesia,简称 YAPAPTI)。该学校在印尼大学开设课程,学员来自印尼全国各地。课程为期六个月;理论和临床各三个月。考试通过后,其毕业文凭获印尼教育局承认。但若要行医,必须通过印尼中医协会或印尼针灸协会安排考试,考试及格后,还必须获得印尼卫生局的行医执照,始可行医。
  2、传统医药教育发展基金会(YayasanPengembanganDan Pendidikan Pengobatan Tradisional,简称YPPT)。其课程及行医准证与印尼发展针灸及传统医药学校(YAPAPTI)相同。
  3、印尼西医生针灸公会(PerkumpulanDokterAkupunkturIndonesia,简称PDAI)。目标学员是印尼各省学习中医针灸医术的医生。
  4、印尼针灸机构(Lembaga Akupunktur Indonesia,简 称LAI)。入学资格最低为本科医学士和牙医学士。课程为期六个月;理论和临床课程各3个月。
  5、传统医疗联合基金会(YayasanGabunganPengobatanTradisional,简称GAPETRA)。数年以来经常举办短期中医针灸理论进修班,也设立诊疗所,为社会人士提供中医内科和针灸科服务。
  7、印尼针灸协会(IkatanAkupunturisIndonesia,简称IAI),是雅加达著名针灸医师的团体,每年举办由卫生局官员监考的针灸医师行医执照考试。
    中医组织机构
  有关战前印尼中医组织机构的历史资料几乎荡然无存。目前仅有两份在战前出版的中医刊物可追寻印尼在战前中医机构组织的一些蛛丝马迹。
  泗水中医公会
  在泗水现存的一份《中医汇刊》(MajalahPengobatanTionghoa)于1938年1月10日由印尼泗水中医公会出版和发行。公会位于泗水望加兰街70号(Jalan Bongkaran No 70 Surabaya)。这份刊物证明了泗水中医公会的存在。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它关于这公会的资料。
  中央国医馆印尼分馆
  另一份中医刊物是1939年6月20日出版的《国医公报》(KoranUmumPengobatanTionghoa)第三卷六期,定价为1.5荷兰盾(荷兰货币)。该刊物由设在印尼雅加达(旧称巴达维亚,Batavia)的中央国医馆驻荷属印尼分馆所出版。中央国医馆成立于1930年3月17日在中国南京成立。
  这份《国医公报》刊登的资料显示,当时中央国医馆不仅在雅加达有组织,在苏门答腊省的棉兰也有类似的组织。该刊物也刊登了公会成员名单、地址和驻诊药房名称。他们遍布印尼各地,包括雅加达、巨港、棉兰、望加锡、苏加武眉、邦加槟港、坤甸、楠榜等地,人数达到116名。但是我相信人数远不止这些。
  望加锡中医药联合会
  1920年,已经有吴新基(WuXinJi)老医师在望加锡为百姓治病。后来,他在存德居药行(TokoObatCunDeJu)驻诊。他被认为是最早在望加锡行医的先辈。一些中医师藏匿在药店的地下室里,也会露面并提供医疗服务。实际上,在殖民时期,望加锡的中医药发展迅速。
  1926年,望加锡爆发的流行性瘟疫夺去许多人的生命。荷兰籍的西医生都争相逃离望加锡。在这严重的时刻,中医师如陈茂修(ChenMaoXiu),吴子纯(WuZiChun)和卓孙谦(Zho SunQian)等仍坚守岗位,为前来求诊的病患治疗。他们的高尚品德为人们长久传诵。
  1938年,由李小轩(LiXiao Xuan)等30多位中医师发起组织了望加锡医药联合会(PerhimpunanPengobatandanObat-obatan TionghoaMakassar),会址设在巴灿路4号(JalanBacanNo4)。该协会经常举行赠医施药,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当日本侵占苏拉威西时,望加锡中医药遇到困难时期。望加锡的中药店连同中医师搬到市郊。在那里他们仍继续为百姓诊病。由于交通切断、联军轰炸,中药非常缺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望加锡医药联合会重开,并在望加锡萨拉坡路44号(Jalan SarapoNo44)重新设立办事处。但由于种种因素,联合会发展停滞并最终宣告停顿。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三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