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第2022-09-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上合组织力拒北约“扩张”

廖省:林越

  上海合作组织(SCO)成员国元首第22次会议,于15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Samarkand)举行,引起全球关注。此次峰会是新冠疫情后,成员国元首在线下举行的首次会晤。当俄乌冲突陷入僵局,除地区安全、贸易金融、人文合作,峰会将讨论气候变化、供应链安全、能源及粮食安全等议题,并推动扩员进程,抗拒美西方“单边霸权”。
  国际社会明白,北约违背1991年“不东扩”承诺,不断威逼俄罗斯,引爆了俄乌冲突。美国强化“五眼联盟”、四边机制、“奥库斯”,打造“印太小北约”,对联合国的核心体系肆意破坏。如果没有另一股足够强大的力量,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多边合作的方向上去介入、平衡、直至扭转,那么,这个世界的未来将很可能是悲剧性的。
  在大国博弈和地区安全的新格局中,有些西方政客学者仍以“民主对抗威权”、冷战思维为基点,以“小人”之心透过“有色眼镜”审视这届上合峰会;质疑上合组织此轮扩员在时间上与北约的“北扩”进程重叠。其次,唱衰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矛盾难以调和,扩员将影响上合的效能。最后,给上合贴上“反西方集团”、“与西方分庭抗礼”的标签。
  其实,上合组织的发展源自各成员国的积极推动,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结果;是对上合发展理念、原则目标、合作模式的“信任票”。上合的愿景并非争夺地区主导权,而是应对成员国甚至世界范围面临的安全、发展及治理困境,上合不会因外部压力而起舞。
  本次峰会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Mirziyoyev)强调,上合具吸引力的关键,是因不结盟、开放、不针对第三国或国际组织,平等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各国内政等原则以及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多边合作等源于“上海精神”的理念。上合不以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划线,不以国家大小定尊卑,不建立“志同道合”的小圈子,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成为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典范。
  诞生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21世纪初,上合组织由6国始创,以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巩固地区安全、谋求共同发展为其定位,与“冷战遗留”的北约大相径庭。上合成员国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构建具代表性和公平性的国际秩序,以和平、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共识,按照“四个共同体”建设蓝图稳步推进。
  上合组织通过扩员逐步从“中亚核心区”向南亚、东南亚和西亚延伸,代表性不断提升。上合组织也从单一的边境互信机制拓展为涵盖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四大支柱的综合平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历史文化等方面各具优势,形成高度互补的理想结构。
  根据资料,上合成员国贸易总值20年间增长近百倍,全球贸易总值比重从2001年的 5.4% 增 至 2020 年 的17.5%。去年,上合9个成员国的GDP总量达23.5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近25%。这些亮眼数字背后,体现上合组织成员优势互补、互为机遇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多元需求的合作导向,上合也为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搭建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探索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而针对世界能源、金融、产业格局的新变化,组建“上合能源俱乐部”“上合开发银行”,制定“上合供应链稳定计划”。更让美国感到焦躁的是,上合成员国间经贸的“本币结算”不断扩大,把“美元霸权”晾在一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下午在撒马尔罕同俄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他强调:“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普京表示,当今世界发生许多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俄中友谊与互信,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稳固如山。其外交顾问说:“上合组织提供了替代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秩序的一个选择。上合成员国都主张建立公正的世界秩序。”
  美西方出于阴暗心理,一面拼命“离间”中俄,企图各个击破;一面却强行“绑定”中俄,想一起打击。但无论他们怎样挖空心思,中俄始终牢牢把握“结伴不结盟”的正确方向,吸引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不断靠拢。
  对于上合组织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及中国与多国的亲密关系,西方媒体显得“忧心忡忡”。法新社称,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是“对西方全球影响力的挑战”。《纽约时报》认为,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被西方制裁,“显得十分孤立”,因此需要中国的支持。
  习主席于16日在上合峰会上指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成为本届上合峰会最受外界关注和重视的部分。
  如今,美国、北约及其追随者成了地区冲突的乱源;越是动荡不安的世界,越需要稳定人心的力量。为了抗衡“霸权”的颠覆、压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向上合组织靠拢。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