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第2022-09-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好好活着

夜笔悟者

  生而为人,受到这个世界满是物欲横流与与生俱来的贪念影响,在尘世中栉风沐雨的艰难生存,自然带有一番不甘心向命运低头的苦和累。这种痛快虽然并非强加于人,但作为这个星球上看似是最高级的灵长类而言,其活着的意义已经与上苍所授予的本意背道而驰。所以,如何去活和如何好好的活着,将始终是人们在面对眼前的柴米油盐和与命运做着终极博弈间的永恒话题。
  屈原的背影已经越来越远,徐霞客也挥手告别了大地山川,但他们的作品与足迹,却依然横亘在历史与人间之上,依然存活于大众的记忆之中。是的,他们以一种变相的方式,依然好好的活着。而我们放眼自身,在被名利蒙蔽的双眼在已经接近失去光明的时候,却依然在得与失之间,不知疲倦的左右权衡着。
  一个人拥有的多了,往往顾虑也会随之增多,容易患得患失,他即便拥有这些事物带来的满足感,也会很难活的快乐。如果反之,他孑然一身,心境淡泊,那么担心与害怕失去的负面心理情趣,便不会附着在他的身上,反而更加容易快乐和被轻易满足,可以说,活着对他而言,每一天都是充满了希望与乐趣。由此不难看出,影响我们是否幸福活着的并不是物质,而是我们面对自己与外物时的心态。
  人们两手空空的来到这个世界,又两手空空的离开,活着,虽然是注定的单行线,但是要想让沿途的风景美丽起来,却并不为难,只要将世间与自然在我们活着时,将其暂时借给我们的看得轻一些,认清它的主人原本就不是我们自身,我们就会活得洒脱一些,也更加自在一些。
  我相信,如果可以不受束缚的做出一种自由选择,没有一棵树想要把自己变为纸浆,也没有哪些半成品,希望自己成为没人要看的杂志或沦为厕纸。但是那仿佛在无形中就已经被注定的命运,又有谁能成为其不败的对手?所以,人生可以选择将没有必要进行或者说进行下去意义不大的事情,提前结束;这样的主动权,已经远比一棵树或一张纸幸运的太多了。
  若少年时奋进,成年时拼搏,中年后甘于平庸,老年时心境淡泊——也就是不同的年龄,我们向不同的使命与责任去挥汗打拼,同时又在面对不同的外部环境,抱有相同的平和心态,那么这样的人生,才会活出真滋味。
  说到底,活着,首先是一种作为自己存在这个世界的本能,而好好的活着,则是在看透人生百味真相之后的平淡。这种朴素的智慧告诉我们,生命的过程与意义在历经波折之后,甘于内心的恬淡与释然,才是它的本来面目。
  与其沦为内心的奴隶,不如成为命运的主人。好好活着!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