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第2022-07-27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佐科维与习近平李克强会谈

印中双方讨论持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

  【本报讯】佐科维总统于7月26日傍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4厅,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印中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印中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区域问题,展开坦诚互信、全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会谈开始时,中国习近平主席对佐科维总统说:“总统阁下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
  佐科维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我谨此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未来将取得更大成就。印尼和中国是全面战略伙伴,确立了共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彼此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不仅给印中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本区域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佐科维还表示,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印尼新首都努山达拉,以及北加里曼丹绿色工业园的建设,加强“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对接,深化投资、技术、疫苗、医疗卫生等合作。
  他说:“我们感谢中方支持印尼做好G20轮值主席国的工作,印尼愿同中方密切协调,推动印尼G20峰会取得成功。印尼作为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衷心希望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印中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认为国际社会应该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为乌克兰局势缓和降温、稳定全球经济秩序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局面。
  较早时,佐科维总统周二(26/7)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李克强总理,开始了他对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正式会谈。
  佐科维总统抵达后受到李总理的迎接,随即合影留念。之后,佐科维和李克强以及双方的代表进入了会议室。
  佐科维在介绍性发言中表示,中国是印尼的战略伙伴,两国已成功地用互利合作充实了伙伴关系。
  根据总统府秘书处发布的新闻稿引述佐科维总统说,在与李总理的会晤中,我希望我们能够讨论各种合作,特别是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资金和海事等领域加强合作。
  佐科维补充说,印尼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继续攀升,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1499 万亿盾)。佐科维希望这种合作能够继续得到改善,他说,继续增加贸易数量的机会非常大。
  会上,中方承诺增加从印尼进口原棕油100万吨。此外,中国还优先从印尼进口农产品。佐科维和李克强还讨论了在北加里曼丹省绿色工业园发展方面的合作。
  外交部长蕾特诺表示,印中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主要重点是加强互利经济合作。
  陪同佐科维总统与李克强总理会面的随行人员有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虎、外交部长蕾特诺、国务秘书普拉迪诺、国企部长埃里克、资本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巴赫利尔、以及印尼驻北京大使周浩黎。
  此前,佐科维总统决定于7月25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期间他对多个东亚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佐科维今天的访问显示了印尼与中国“固有”关系的重要性。
  北京认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发展中国家。汪文斌说,两国拥有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广阔。
  他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印尼和中国不断强化合作,共建中印尼未来共同体和以“四轮驱动”为核心的双边合作新格局。四轮驱动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和海事领域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新闻稿引述汪文斌说,我们希望通过佐科维总统此访,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打造面向未来和新时代发展中大国互利合作的典范。
  汪文斌还强调,中方大力支持印尼担任今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他说,中国高度赞赏和支持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的建设性作用”。(Irw)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