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5月06日 第2022-05-0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略谈“恶性日元贬值”的影响

廖省:林越

  近年来,日本右翼愈发嚣张,紧抱美国,卖力地“反华”,与印度签署军事协议、美日英澳军事政治互动、发言支持台湾,对越、菲等南海国家煽风点火等等,不一而足。
  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抓住了“翻身”机会,跟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为其增加军费、扩充军备找借口。同时,还想为乌克兰提供军援,将自己置于俄罗斯的对立面。并趁势修改自卫队法制,否认邻国争议领土;妄图进行修宪,重新具备攻击、交战权。
  制裁本身是把“双刃剑”,日本制裁俄罗斯,给对方经济造成麻烦的同时,也让自家经济遭受比俄 罗 斯 更 加 沉 重 的 冲击。国际的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民生带来巨大影响。日本配合西方将俄罗斯踢出国际结算系统,也使日元面对贬值危机。
  今年4月21日上午,日元对美元汇率下滑至1美元兑换128日元左右;超过了 2002 年 5 月日元跌至1美元兑126日元的最低值。3月下旬,日元对 美 元 汇 率 跌 幅 高 达6.9%,拖累今年一季度日元汇率,以5.7%跌幅,成为G-10集团货币中对美元表现最差的货币。
  日元贬值也带来贸易逆差扩大、生产成本上升的弊端。以往惯例,日元和美元、瑞士法郎并称为国际市场的主要“避险货币”,但日元的光环正在丧失。日元加速下滑的“导火索”是美联储发出加息信号,而日本仍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使大笔外汇游资流向美国。
  日元贬值已成为日本朝野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5月4日,日元汇率贬值到1美元对130日元的水平。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形容,“如今可谓是恶性日元贬值”。让日本民众回想上世纪90年代末,日元跌至1美元对147日元,市场称为“卖空日本”的惨状。
  之前日元贬值总被视为利于日本出口,而今却让日本企业连连叫苦,有人甚至认为这已关系该国未来的生存。多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是最先受到美元升值冲击影响的货币,由于和美国政治经济高度挂钩、依赖,日本现在陷入“有苦说不出”的境地。
  大阪经济大学教授、原日本央行国际局长福本智之称:“决定汇率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是各国利率水平的差别及其走势预期。”今年来,欧元对美元贬值7%,英镑对美元贬值7%,而日元对美元贬值12%。他解释,日本3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仅0.8%,日本央行仍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市场见两国的货币政策不同,判断利差可能扩大,导致日元贬值加速。“最近日元贬值速度过快,对经济投资和消费信心 方 面 的 影 响 不 可 忽视”。
  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日本财务大臣在会上对“最近略微快速的日元贬值”表达担忧,但会议未予讨论。《日本经济新闻》称,对于日元贬值,看不出美国财长对 日 本 的 关 切 表 示 理解。日本在干预外汇市场时,需要得到G7国家特别是美国批准,然而美国似乎对日元贬值漠不关心。上世纪70年代美国财长约翰·康纳利的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日本这么快就忘了?
  日元贬值,最先苦了日本民众。连锁餐饮品牌吉野家近日大吐苦水,“吉野家从世界各地进口食材,过分的日元贬值令人无法接受,牛肉价格不断上涨,物流费用和包装费用也在上涨,再加上日元贬值,对我们无异于双重打击”。支撑日本低收入人群日常生活的“百元店”开始陆续关闭。据了解,日本百元店的产品多来自东南亚国家,日元贬值、物流价格上涨,加上疫情下工厂停产,很多百元店根本支撑不下去而纷纷关门、倒闭。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当亚洲地区经济或市场遭遇冲击时,日元先领跌,其他国家跟随,但中国人民币“反应”往往滞后,发挥了稳定区域经济的作用。从去年初开始计算,日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过20%。对日本企业而言,进口的中国产品更贵了。
  5月5日凌晨,美联储将大概率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同时启动缩表,日元、韩元等亚洲货币对美元都应声下跌。《日本经济新闻》称,人民币表现坚挺。人民币作为“亚洲安全货币”的性质正在增强,国际外汇市场也开始将人民币当作“避险货币”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4月13日称,美英澳在非正式场合邀日本加入“AUKUS”三 边 安 保 联 盟 协定,共同对抗中国。这绝非“空穴来风”,日本穷兵黩武的野心始终不改;但对振兴工商、提升经济、睦邻维和方面却乏善可陈。“恶性日元贬值”能让东京醒悟吗?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