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8日 第2022-04-28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薄 情 寡 义

楠榜:姚秀兰

  思丝大学毕业后,在楠榜一家大银行任职,身材高高瘦瘦,清秀的脸,穿着朴素,看外表她很普通,不是特别出色的员工,可是她对工作认真,有进取心很负责任,能关心同事和睦相处,对银行顾客很照顾,尽量不让来客久等,得到很多顾客的肯定。
  阿盂是思丝在银行工作四年后,从雅加达银行总部派来的未婚年青主管,茂物人,在楠榜举目无亲,因同事关系,思丝善解人意,对他无微不至照顾,感动了阿盂,他们相识相惜相恋,很快就结婚,婚房设在女家 。
  因为夫妻不可在同一间银行共事,阿盂是银行高级职员,思丝只能退出到别公司工作,为他们的小家,她无怨无悔,死心塌地再努力奋斗,过他们相依相伴共处的生活,三年后男儿的降临,增添了这一家人的幸福,快乐,希望 。
  阿盂在楠榜任职第九年,银行关闭,他得了一千二百条印尼盾遣散费,由每月收几百万盾月薪,现在手中握着他不曾想象过拥有“天文数字”的钱,如印尼话说的 buta baru melek,他变心了,退回借用岳父的汽车,他给思丝买了一辆新汽车,其余的钱家人不可过问,他要独自创业非常忙于交际,有时醉醺醺没有意识,被保安人员扶回家。思丝除了上班,还需要打理孩子,每天筋疲力尽,根本没有空间过问或操心别的事情 。
  在银行工作时,阿盂只面对几位女职员,现在交往各式 (色)女人,他开始嫌弃思丝是贫穷女,小气,吝啬,高攀了他富家子,这是他们婚姻悲剧厄运的开始,不甘心寄岳父篱下的日子,时时住旅馆夜不归宿,卡拉ok,对歌姬出手大方,夜夜笙歌乐不思蜀 。
  结果他迷恋上一个歌女,乐而忘返,不舍离开,因为他真的动情,歌女很有底气打电话给思丝说:“你的丈夫爱我,不要你这身体平板如木块,激不起一点涟漪的女人,这星期日mas要和我以回教仪式公证结婚 。”还用颐指气使的口气说:“限你们在半个月搬出mas的家,蜜月旅行回来我们要住进那个家。”突如其来似晴天霹雳的电话,思丝只能说:“随他!”从那日起,阿盂消失无踪 。
  她放弃对变心丈夫的期望,为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她必须积极不屈不挠更坚强,父母帮忙照顾孩子,她能全心全意,心无旁骛努力工作,得到老板的信任被提升为公司的领导主管 。
  过了一年多平静的生活,某星期日,思丝和父母逗孩子玩得开心,突然看到阿盂出现在门前,提着黑色原子袋,失魂落魄,没有往日的气派,狼狈不堪低着头默默走进孩子的房间 。思丝和她的父母心知肚明,“他没钱 ,被踢出又滚回来了!”老人没有一句难听斥责语,阿盂走投无路没有自尊住在岳父母的家,又过寄人篱下的日子 。
  两位老人不愿和他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眼不见为净,搬到附近他们新买的小洋房,阿盂眼前没有老人看着,没有心理压力,自由自在,不急找工作,一直在家待业,他也自知,楠榜小地方,生活不检点,一个对家庭不忠不义的男人,绝不能对工作忠心耿耿负责,名誉已扫地,谁敢聘用。
  他没有羞耻心忘了难堪,整天沉迷玩手机打游戏,有时忘了用岳父的汽车接孩子放学回家,孩子看到母亲很难过,非常懂事地拥抱着母亲说:“妈妈别伤心,我长大了会保护你 。”
  有岳父的老车可以用,阿盂要把买给思丝的车卖掉,拿回他的钱,可是思丝上班要用车,接送孩子也需一部车,有一天办公时间,二个凶悍恶霸男人闯进她的办公室,说是阿盂交代他们取寄存在思丝处的钱,看到同事疑惑的眼光,她不愿得罪这些放高利贷者,不得不答应分期付款,无可奈何从丈夫的手上买回她的自用车,这样的手段让思丝失望心灰意冷 。
  汽车付清二个月,邻居阿松伯对思丝的父亲说:“你的女婿借我的摩托车好几天了,没退回也不见人影。”思丝的父亲气坏地说:“发生了好几次,他把摩托车抵押贷款,他虽然是我的女婿,我无能为力,你追讨吧!”老人很感慨地说:“我从不曾为我的亲生女儿操心,却要为别人的男儿头昏脑胀,真丢脸!”
  发生了很多事情,思丝从不曾在孩子的面前吵过,一个破碎的家,不要让孩子的成长心灵深处留下缺憾。
  母亲曾对思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世上没有后悔药,是自己瞎了眼,错嫁了人,只怪自己遇人不淑。对这个错误,她应当依法对孩子负责任,虽然有时她也觉得承受不了,她努力尽量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
  思丝叹息道:相处十多年,只收获了阿盂对他的伤害,这些泪水掺和哀痛的苦涩,就是她的姻缘,没有回头路可走……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