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8日 第2022-04-28期 >> 第B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农业部体系引发的“种子风波”

本报评论员:余凡

  在佐科维总统现任的内阁部长中,国企部长艾利克(Erick Thohir)无疑是最常上镜、被议论的阁僚之一。从委任钟万学(BTP)为国油(PT Pertamina)董事长、鹰航(Garuda)企业整改到卡拉卡道(Karakatau)钢铁企业、Jiwasraya保险亏空、国家电力局(PLN)煤炭储备不足、突然将努尔(Imanuel E)革除某国企董事职位等,都引发国内各界的热烈议论。
  艾利克部长最近又让媒体聚焦。他于23日在巴查惹兰大学(UNPAD)的公开讲座时提到:“面对世界性粮食歉收的危机,所以我国准备了‘繁荣程序’(Program Makmur),让农民能从国营银行(Himbara)贷款种粮的经费。”并为农民在 PT Jasindo办理各类保险。
  随后,他的话锋一转:“种子也有黑手,很多农民领到杂交(hybrid)的、错误的种子,所以生长状况很不理想。”虽然部长没有明言,但这句话却“一石激起千层浪”!
  《点滴网》(Detik.com)于23日报道,为了让本国能顺利应对这次来势汹涌的粮食危机,部长呼吁各界重估农民的重要性,不要只把农民当作单纯的目标(objek)。他希望“印尼肥料(PT Pupuk Indonesia)大力扶持农民,定期发配足够的肥料,健全而标准的种子,因为种子也有‘黑手’。”部长在大学讲堂上所讲的话,迅速在各类媒体上广泛传开。
  艾利克部长进一步解析,对于园丘农民所种出的玉米、稻米、咖啡、棕榈及甘蔗,国营企业及相关的民间企业将成为承购人,并保证全部收购。“当然还不能做到全部农产品,譬如辣椒、洋葱等。因为我们是公司制度,需要自己筹集所需要的运作经费。”
  印尼CNBC网于24日援引艾利克的话说,有团伙(Sindikat)分发了错误或不标准的种子,造成农作物达不到理想的收获。虽然部长本人在讲话中没有具体指明黑手的背景,不过,他仍强烈要求印尼肥料公司加强对种子配发的监管,避免伤害到广大农民的利益。部长重申必须重视及关心农民的福利,让国家的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发展以迎战世界粮食危机。
  《罗 盘 网》(KOMPAS. com)于24日报道,国民民主党(Nasdem)总部要求艾利克部长详细说明对农业部门中存在所谓“种子黑手”的指控。该党副总书记赫尔玛威(Hermawi Taslim)表示:“如果相关指责被证实,国民民主党将要求农业部长沙汝尔(Syahrul Yasin Limpo)辞职,离开部长的位子,因为违背了党团对他的嘱托,损害了修复服务的使命。”
  赫尔玛威补充说,国民民主党对上述传闻深表关切,因为沙汝尔是该党干部,受到党部信任以协助佐科维总统组阁执行政府的职责和任务。倘若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在农业部体制内发生违规、渎职的现象,国民民主党将正式要求肃贪局(KPK)或最高检察院(Kejaksaan Agung)尽快插手进行彻底调查。显然避免这个传闻让该党的名望更快地下滑。
  另一方面,赫尔玛威也对农业部“种子黑手”这突如其来的信息表示质疑,他语含机锋地向艾利克部长提问:“为何在讲课时扯到农业部的黑手?为何艾利克能够那么自信,难道在国营企业(BUMN)内就完全没有黑手?”分析认为这话偏离了主题,没有高手风范。
  雅加达SIB日报网于25日称,艾利克部长在前天说出农业系统有“种子黑手”后,今天做出了相关的解释:“根据投身农业种植的国有企业所得的经验,经常发现农民从第三方商家买到有‘证书’的劣质种子。”他怀疑有某些个人(oknum)为不良分子提供了虚假的“种子证书”。其实,这类祸害农民利益的事,应该交由执法部门调查、严办!
  艾利克部长对记者说:“这些有‘证书’的劣质种子使农民的种植物产量造成巨大亏损,这也直接影响到国营企业的盈利,因为运送到加工厂的原料不符理想。”为了遏制这类现象的持续蔓延,国企部已与农业部进行沟通交流,准备设立为农民提供种子的合作机制,让国营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检测工作,别让杂交的、错误的种子被倒卖给广大农民。
  部长总结说:“为种植棕榈与甘蔗的农民提供具备正式证书的优质种子,需要国营企业与农业部的紧密合作。”“希望农民方面能获得优质的种子,又能保证加工生产达到指标。”两个部门之间将提升有关农业生产的信息互通,与有关机构设立“农民数据计划”。
  坦白说,政党利益常使“黑手”无处不在,世界各国莫不如此。所幸国企部与农业部能以国家为本,以广大农民为重;相信不久之后,所谓“种子黑手”能够被依法清除!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