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0日 第2022-04-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华人与印尼足球运动 (1)

伊斯干达·尤素夫(ISKANDAR YUSUF)
挺进1938年在法国举行世界杯的荷属东印度队

  早在一个世纪前,印尼人就开始接触足球了。近年来,尽管印尼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令人失望,但足球仍深受印尼人民的喜爱和关注。实际上,20世纪50年代,印尼国足曾风靡东南亚和东亚地区。
  发展和辉煌华人为印尼足球的发展和辉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部分华人足球运动员曾是印尼国家队队员,在世界赛场上为印尼拼尽全力。下面我们介绍华人在印尼足球界做出的具体贡献。
  二战前
  1929年7月,中国上海乐华足球队曾访问荷属东印度。期间,他们在万隆、巴达维亚、三宝垄和泗水举办友谊赛。
  乐华队的表现十分出色,不仅当地观众竞相模仿,华人足球协会和中华冠军锦标赛组 委 会(Comite Kampioenswedstrijden Tionghoa,简称CKTH)也大赚了一笔。此后,爪哇岛各个城市乃至一些偏僻地区都掀起了成立足球协会的浪潮(Liem,2004)。
  一开始,只有西方人尤其是荷兰人踢足球,他们还成立足球协会。这些协会随后又成立了荷属东印度足球联邦(Induk Organisasi Sepak Bola Hindia Belanda,简称NIVB),并于1927年改名为荷属东印度足球联盟(Nederlandsch Indische VoetbalUnie,简 称NIVU)。
  20世纪初,出现了华人足球协会,如三宝垄联盟(Union Semarang)、梭罗足球俱乐部(Solosche Voetbal Club)、巴达维亚群力队(Union Makes Strength Batavia)、万隆青年混合队(Young Man's Combination,简称YMC)和泗水中华队(Tiong Hoa Soerabaja)。由于受到荷属东印度足球联邦(NIVB)的歧视而倍感失望,他们于1927年成立了中华冠军锦标赛组委会(Comite Kampioen Wedstrijden Tiong Hoa,简称CKTH)。三年后,中华冠军锦标赛组委会更名为华南足球队(Hwa Nan Voetbal Bond,简称HNVB),并加入荷属东印度足球联邦(NIVB)。
  印尼原住民随后也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建立足球协会。在苏拉丁·索斯罗苏贡多(SoeratinSosrosoegondo)的倡议下,这些足球协会的代表于1930年4月19日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成立印尼足球协会(Persatoean Sepakraga Seloeroeh Indonesia,简称PSSI,下文称“印尼足协”),并于1950年将协会名称更改为印尼语新拼写法Persatuan-Sepak bola Seluruh Indonesia。
  华人运动员的足球事业离不开政治因素的影响。1932年,由于没有获得免费门票,华人媒体抵制由泗水荷属东印度足球联邦举办的足球比赛。有一位名叫倍尔克(Berker)的荷兰官员甚至撰文表示白人不需要与有色人种合作。
  在《新直报》的倡议和《公共之声》的支持下,印尼举行全国会议,来自各个政党以及华裔、阿拉伯裔与原住民体育协会等40个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为了组织抵制活动,会议成立了亚洲民族统一行动委员会(Comite van Actie Persatoean Bangsa Asia)。该会议成为印尼民族主义者声讨荷兰殖民主义者的平台,而其中的抵制活动也被视为政治问题(Suryadinata,1986)。
  当时风靡印尼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是泗水中华队。1939年,他们打败了泗水足球队(Surabaya Voetbal Bond,简称SVB)、华南足球队和爪哇俱乐部(Java Club)。荷属东印度的其他足球队,无论是荷属东印度足球联邦球队还是原住民协会的球队,极少获得如此成就(Bayu Aji, 2010)。因此,中华泗水队的两名队员即陈茂兴(Tan Mo Heng)和陈丰仁(Tan Hong Djien)成功入选荷属东印度队并参加1938年在法国举办的世界杯也就不足为奇了。当时知名华人足球运动员还有泗水义和队(Gie Hoo Soerabaja)的陈世汉(Tan See Han)。
  参加此次世界杯角逐的运动员,均来自荷属东印度足球联盟内部的各个俱乐部,但不包括印尼足协成员。遗憾的是,在淘汰赛中荷属东印度队以0比6的比分输给了匈牙利,不得不提前黯然离开赛场。
  印尼独立后,华裔足球健儿依然斗志昂然,与其他族群运动员并肩作战,为印尼足球扬名世界作出贡献。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