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0日 第2022-04-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苏西省是激进主义的巢穴?

本报评论员:余凡

  我还记得,2019年总统大选时,是在苏西省(Sumbar)巴东市(Padang)投票。当年佐科维在该省仅获15.88%选票,是全国最低的;比起2014年所获的23%支持率下滑了约7%。
  恐怕没有几个人记得,《安打拉社》(Antara)曾于2016年12月21日在题为“强化苏西省防范激进及恐怖主义”的社论中说:国家反恐特警(Densus 88)在苏西省巴雅坤布市(Payakumbuh)苏哈大街逮捕了涉嫌恐怖组织的哈姆萨(Hamzah),引发了社会各阶层的关注;因为,多年来,米囊加保(Ranah Minang)地区甚少发现恐怖主义思想及暴力行为。
  努沙研究所(The Nusa Institute)研究员马苏特(Mas'ud Halimin)认为,媒体评论经常把恐怖主义与伊斯兰教扯上关系,这不能责怪媒体,因为那是对社会事件的反映。他希望宗教长老们设法改变如此观感,因为“杀戮及毁坏建筑完全背离了伊斯兰的教义!”
  《共和网》(REPUBLIKA. CO.ID)今年3月28日报道,苏西省长玛叶尔迪(Mahyeldi)针对数天前有16名恐怖嫌犯在苏西省落网的事件表态,希望苏西民众远离激进主义的行为,因为那不利于广大社会群体,不利于其个人及家庭。接着,省长转移谈话重点,要求警方对抓捕16名恐怖嫌犯的行动详加说明,因为苏西省民众对警方的措施还有很多问题。
  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国家警察总局公关厅(Div.Humas)的拉玛丹(Ahmad Ramadhan)准将宣称,在苏西省发现1125名“伊斯兰国”(NII)成员,其中833人在达玛色拉亚县(Dharmasraya),另有292人在打那达塔尔(Tanah Datar)县境内。“在1125人中,有约400名是在职人员,其余是NII组织的非活跃成员,或已表示效忠(baiat)但未正式参与的成员。不过,倘若NII需要时,他们随时都能够被激活并参加任何行动。”
  《安打拉社》记者艾特里(Etri Saputra)于4月12日报道,苏西省打那达塔尔县长埃卡(Eka Putra)对数百名当地民众被披露因激进思想而被列为NII反国家、恐怖分子的报道深表怀疑。并指出该县早年是支持印尼独立运动的地区,历史上出现了很多国家及民族主义的先驱。他说:“如果是外来者进入本县,然后散播激进思想,那倒有可能。”
  县长表示将与国家防恐局(BNPT)及警方就少数媒体报道该县数百民众牵涉NII恐怖主义的事态进行交流与协调。县政府想进一步了解,是怎么样的言论和行为标准,才能被指控为激进主义,才能被指控为涉嫌恐怖主义网络。在总结经验及资料后,县政府将作出对民间活动的相应规定和措施。言外之意,无疑是指警方在宣讲防恐措施方面不够详细。
  最后,县长表态要向BNPT讨教阅览、观察恐怖主义网络的诀窍,以便能向各区、各村的行政单位(Nagari及Jorong)做出传达和指示。“区村行政单位是我们在广大社会中站在最前沿的警卫,他们需要具备预防激进思想在民众中散播的基本知识和警觉性。”
  众所周知,苏西省民风能言巧辩、长袖善舞。当地有句俗语:“被关要在外面,被压想在上边。”说得入木三分。苏西省各级政府的“心机”,全国人民看在眼里。对于数年来不断涌现的激进主义,县长是真不知情?真不知如何处理?或者是装蒜、明知故问?
  自由政论员鲁迪(Rudi S. Kamri)在“民族儿女渠道”(KAB)视频中,对苏西省发现千余名“伊斯兰国”激进分子感到悲叹,虽然那仅是极少的一批年轻人。他支持警方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行动,对公正福利党(PKS)掌权的省政府表示质疑,因十年来面对激进思想时显得纵容放任,在培养年轻人的国家意识方面完全失败,苏西省成了激进主义的温床。
  鲁迪重申苏西省不是“特区”,没有任何特权。他指责苏西省“长老协会”会长竟发言偏袒嫌犯,说是当权者对百姓的追捕与逼迫。加上幕后有反对阵营及财团黑金的支持,以宗教的外衣进行政治图谋,惑民心、轻科技,让苏西省的人才资源不断僵化、萎缩。
  在国家政策层面,鲁迪坦言佐科总统第一任期提出的“精神改革”未达理想的成果。对于巩固国家理念、提升民众素质的重任,绝不能仅靠教育部属下的一个厅来执行。苏西省年轻一代的激进思潮,雅加达大学生集会发生阿德(Ade Armando)被围殴、羞辱的场景,已向政府发出警示,班察西拉思想辅导局(BPIP)数年来的工作乏善可陈、无所建树。
  印尼CNN网18日援引反恐特警行动支援(Bagbanops)队长阿斯温(Aswin Siregar)的话,在苏西省行动搜集到证据,NII团伙谋划在2024年之前颠覆合法政府;警方严阵以待。
  临近2024年总统大选,各种谣诼之言此伏彼起,各个利益集团蠢蠢欲动;纷纷攘攘,均为“宝座”而来。专家建议,总统应在剩余的两年任期内,确立国家观念、人格品行;严防宗教政治、激进思潮。让民主的贤能之士顺利接棒,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