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20日 第2022-04-20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北加:孤雁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

——怀念邦华母校

  流年似水,鬓发染霜,岁月如歌。
  我于一九六四年中期由南中转学到邦戞中华中学继续求学,那时候我是读初中二年级。在新的学校里,新的学期,新的环境下,我认识了许多和我差不多年龄的新同学,新来乍到的我在同一个班级里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一起加入学习华夏书章的行列,至今我还记住那时候我们的班级名是新晨班。我与同学们都拥有同一个理想学好华文,希望将来有一个波澜壮阔的前程。
  邦中是我的第二个母校,当我第一天踏入邦中校园时,就觉到有些亲切感。校园面积并不大而带有历史性的陈旧,据说此校是邦戞一位爱国华人所赠送供作开办华文学校。在这所学校的历史长河里,父辈他们曾经告诉我,在日本侵略军来到西加邦戞时就占领了此校,把学校当作日本军的一个联络站及拘押当时爱国华人的拘留所。在一九六〇年邦戞市遭到空前的大火,学校被迫停课,暂时供给无住所的市民当作住宿之地。可以说邦中学校在当年饱经了沧桑岁月的洗礼。
  邦华学校是所实而不华的学府。严谨的校规,学生循规蹈矩努力不懈的学习,老师们辛勤的耕耘,春风化雨。纯正的校风培育出一届又一届的邦华初中毕业生,走出校门立足于社会。在当年邦华校誉日上,与南中,三中西加两大华校媲美齐名。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邦戞市只有一、二万华人的小市镇就有四所中华学校,由此可见邦戞华人是多么的热爱自己的中华文化。当时我就读的邦华中学是其中一所最大的学校,所以我们邦戞人都叫它为“大学堂”。它前身是邦戞中华小学第一校,后来可能是初中生越来越多就把这小学提升为中学。而其他两所就在一九六〇的大火中被烧毁。今日追溯起邦戞华校历史事迹,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朦朦胧胧。
  一九六五年九月尾印尼政治变天,紧接着排山倒海的排华风暴席卷全国,华人华社华校受到冲击,华文被践踏被禁锢达三十几年之久。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几个月后我们的中华学校于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六日那天走入历史,被当时的独裁政府所关闭。从此我在校园的学习生活画上了句号,这是我终生最大的遗憾。
  忆往昔,恰同学少年,岁月留痕。每天,邦华学子穿着整齐划一的校服,青春焕发的迎向朝阳,神采飞扬的行在金色的大路上,走进校园落叶飞舞一路书香。见了老师行个礼,见了同学打个招呼一起走进教室,各自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着这节教课的老师到来上课。讲台上老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在我们的心田里播下知识的种子。学生们集中精神用心听课,在华文教育的熏陶下,潜移默化精神文明,在成长的历程里充实自己,从青涩走向成熟。
  回首当年的校园生活,某个午后,斜阳却照校园。篮球场上两个班级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场上的双方队员你攻我守,我攻你守,如潮水般涌来涌去,争斗得十分激烈。双方的拉拉队力竭声嘶为自己的队友打气加油,进球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整个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
  邦华校园是我们青春年华时的乐园,闪烁着青春的火花,有许多校园生活的趣事,至今依然时时在我梦里出现。
  邦华母校,您是我们的明灯,您的光芒照亮了我们学习华夏文化的道路,引导我们从无知走向有知,成就了我们的今天。您对我们恩重如山,培育了我们,从幼雏成长为矫健的雄鹰,翱翔在世界的蓝天里。我们要以感恩之心,歌颂您,赞美您。
  二十一世纪初,春回大地,华文解禁了,全国掀起一股华文热,春风得意马蹄疾。各地的华社纷纷崛起,校友们也随着华文花朵绽放的时代,建立了“旅椰邦戞中华中小学校友会”来怀念母校,团结校友,时时举办庆典活动与校友们欢乐相聚。今天在夕阳路上校友们依然以心相系,团结友好,发扬了母校精神,不忘初心,毋忘母校,感恩母校,我们都是邦华学子。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