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14日 第2022-04-1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建立武馆

武术为融合的媒介——苏班迪·古苏玛(丘怡平)(4)

J·安多(J. ANTO)
郭丽娟(Lindswell Kwok)

  武术运动员在套路和散手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与古苏玛武术基金会(YKWI)以及苏班迪所运用的培养体系密不可分。  苏班迪从1997年开始建造武馆,1999年竣工。武馆面积为1.6公顷。2001年3月18日,印尼体委主席卫斯摩约·阿里斯穆南达尔(WismoyoArismunandar,任期为1995年要2003年)出席落成典礼并为之剪彩。这也意味着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正式成为印尼武术运动员备战东南亚运动会的培训基地和任命北苏门答腊武术省级项目负责人的场所。
  许多世界级武术人士对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的雄伟和设施的完善有着高度的评价。马来西亚武术联合会主席(Federasi Wushu Malaysia)拿督纪永辉(Dato Kee Yong Wee)将这座三层高的武馆评为东南亚第一个且最为雄伟的武馆(Analisa,19 Maret 2001)。蜚声国际的中国“南拳王”黄江刚(Huang Jiang Gang)也对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赞不绝口(wawancara, 21Mei 2012)。
  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拥有宽敞舒适的练功房,完善的训练设施,还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了充足的休憩房间。正因如此,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经常被用作武术运动员备战东南亚运动会和亚运会的国家培训基地。
  练功房的面积为24x34平方米,里面铺设了日本柔道场专用的木地板和符合国际标准的地毯,以保障运动员们的安全。“这种地毯富有弹性,可以在运动员练习空翻动作时起缓冲作用,保护他们的后脑勺,”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的经理、B级国际武术裁判员郭伊万(Iwan Kwok)解释道(wawancara,12 Maret 2012)。
  练功房高12米,为运动员做空翻动作提供了舒适的空间。此外,练功房还配备了大镜子,以便运动员们练功时直接看到自己的动作。
  场馆配备的另一个设施,就是为运动员们准备的休闲室,里面有家庭影院、卡拉OK、台球桌和乒乓球桌。还有一个图书馆,里面收藏了许多关于武术的书籍和电子文献。此外,还有10间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的房间,供运动员和教练员使用。在武馆三楼,还有一个用来举办烧烤或生日派对的花园。当然,最终极的设施还是武馆的会议室。
  “会议室是教练员、运动员和指导员们备战每一场赛事时用来分析运动员的进步和制定战略战术的地方,”郭伊万补充道。他还表示,提供舒适而又齐备的设施,是为了支持运动员们创造好的成绩,从而为北苏门答腊省乃至印尼争光。
  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落成后,越来越多的父母想将孩子送来学习武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每年两次招募学员。至2012年,至少有10,000名青少年在这里参加了培训,他们分别来自北苏门答腊的直名丁宜(TebingTinggi)、民礼(Binjai)、先达(Pematangsiantar)等城市。甚至,还有人来自雅加达和新加坡。
  目前,武馆有2名教练员和6名助理教练,他们都是已退役的世界级武术运动员。备战国际赛事之际,武馆还会从中国请来顶级教练如张昱宁(Zhang Yoe Ning)和刘振(Liu Zhen),还经常将一些运动员送到中国进行培训。
  郭伊万补充道,古苏玛武术基金会武馆的培养和晋升系统是长期的,且层层分级。譬如,郭丽娟和罗志腾等知名运动员已属于高级,而在新生力量中,一些处于第二梯队的青年运动员也已经蓄势待发,如哈里斯·霍拉迪乌斯(Harris Horatius)、佐迪斯(Jodis)、安德鲁(Andrew)、尼古拉斯(Nicholas)、查理斯(Charies)等男运动员,以及西蒂·诺菲亚(Siti Novia Sari Sitepu)、茱薇塔·妮莎(Juwita Niza Wasni)、伯里西莉娅(PriscilliaCuaca)、辛西娅(Cynthia Cuaca)等女运动员。武馆经常派年轻运动员去参加各类锦标赛,以增加他们的阅历,锻炼他们适应紧张的比赛气氛的能力。(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