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第2022-04-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印尼巴达维族劈四(Beksi)武术 (1)

亨达鲁·特利·罕科罗(HENDARU TRI HANGGORO)
穆阿利·雅哈亚指导学生们练武术

  南雅加达勒拔·布鲁斯(Lebak Bulus)村的嘉米·努罗尔·法拉清真寺(Masjid Jami Nurul Falah)停车场里挤满了人,个个身穿黑衣黑裤。
  一部分是年轻人,有一些还是小孩,腰上系着极具巴达维族特色的绿腰带,正在练习武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个个身手敏捷,时而用力跺脚,时而大力挥拳,手臂朝上,拳头忽上忽下。
  训练快结束时,45岁的穆阿利·雅哈亚(Muali Yahya)教导学生:“队形要练整齐。别忘了反复练招式。”紧接着他叫学生像刚开始训练时那样为父母和老师们祈祷。
  “没有他们的话,就不会有哈吉·哈斯布拉劈四武术(Silat Beksi Haji Hasbullah),也不会有我们。”他说。
  穆阿利出身于热衷武术的家庭,习得多种武术流派。他并不认为巴达维人天生不会武术。“比如说,我父亲曾请来芝曼德武术流派(Cimande)的老师,”穆阿利回忆道。但他并没有学完,“我很快就厌倦了。”
  20世纪90年代初,当穆阿利刚进入机械工程学院学习时,他听从了父亲让他跟自己的朋友哈吉·哈斯布拉学习武术的建议。于是,他先跟着几个师父学习武术,直到认识萨伯努·马西尔(Sabenuh Masir)。萨伯努·马希尔是哈吉·哈斯布拉(劈四武术掌门人)的徒弟和女婿。
  萨伯努年轻时师从哈吉·穆罕默德(Haji Muhammad)。“我16岁,也就是1965年开始学武,”萨伯努回忆道。此后,他拜穆吉兄(Bang Muji)和伯伦兄(Bang Belum)为师。因为看好萨伯努,哈吉·哈斯布拉开始亲自传授武艺。“学武得按部就班,循序渐进,”萨伯努说道。
  学武的同时,萨伯努也被叫去训练新来的学生。他的耐心和潜心钻研精神打动了哈吉·哈斯布拉。最终,他被哈吉·哈斯布拉选为掌门人,传承他的武功。
  临终前,哈吉·哈斯布拉叮嘱他:“你可不要随便打人。你要好好照顾那些孤儿!”他一直谨记恩师教诲。“学劈四不是让人变成流氓老大,那不是我们的目的,”萨伯努说。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