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第2022-04-0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悼念诗人茜茜丽亚

廖省:苏歌
茜茜丽亚

  去年二、三月间,狄欧、寇晨明、吴丽华文友相继不幸离世,华实兄无限感慨:“这种想不到的噩耗,以后可能会经常听到。大家都要保重啊!虽然是人之常情,但最好能坚持更久,希望大家能在会所见见面!”
  世事无常啊!这一年来,又有不少华社贤达和文友,因年岁已高或感染新冠病毒不治永远离开了我们,令人不胜唏嘘。
  几天前,在群聊组读到袁霓总主席发来一个令人十分震惊的消息,诗人茜茜丽亚已于2月3日在养老院无疾而终,使我回想起一些旧情往事……
  70年代末,我任职的公司还在城区那一带,分公司的女秘书某一次参加中爪哇旅游团回来后,说起与作家茜茜丽亚同一个团,平时喜欢阅读她的文章,奉为偶像,没想到她如此平易近人。从那时起,我就会留意拜读茜茜丽亚发表在报刊的作品,因公司订阅的报纸看完后隔天就转送去工厂,我也没想过要剪报留存。至今手上仅存有她的一本诗集《只为了一个承诺》,那是在2001年3月印华作协举办的书展会上买下的。
  1988年,无意中在报刊上读到袁霓总主席发表的散文《梦里的丐帮》,喜爱武侠小说的我立马被标题吸引住了,拜读后还剪报留念。没想到的是经过多年以后,这剪报还保存至今,当年我确实不知道她所描述的那位带领众帮徒度过青少年、无忧无虑、欢乐时光的帮主,究竟是何方神圣?
  时光飞逝如电,一转眼,30多年悄然流逝。2年前有幸加盟印华作协时,恰逢疫情暴发,本想待疫情过去,有机会登门拜访前辈诗人,可惜缘悭一面。
  2019年6月27日,诗人在《国际日报》发布了一首新诗,之后好像就再也没读到她的新作了。

  《时间隧道》
拍 拍 两 肩/让 负 荷
随/都市尘埃/掉落
  背 着 行 囊/迈 开 脚
步/走入/时间隧道
  陌生的景物/不熟悉
的人/爱我的父母呢/儿
时的玩伴呢/——怎都不
见?
  回不到从前/找不到
美好点滴/眼前是一片空
白——/连痛苦烦忧似乎
也“消失”……
  歇歇脚 喘口气/不禁
茫然自问:/我是否要继
续/追寻?

  而今,诗人迷失在时间隧道,再也寻觅不到回
头路了!袁霓总主席于3
月底在报刊发表的悼文,
可说是精准地道尽了她
的一生,拜读后令我禁不
住提笔赋诗一首,以表追思:

浪漫风华赛海棠,
晚年孤寂倍凄凉。
青山秀水埋诗骨,
瑰丽文章千岛香。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