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25日 第2022-03-2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从美国小镇 看中国科技

廖省:林越

  多少年了,自从白宫悍然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以来,华为就一直受到美国的百般干扰和抵制,甚至连华为高管孟晚舟在途经加拿大时竟遭无理拘押,引起海内外华人的公愤。
  美国以“信息安全”之名,对华为与中兴施加限制的历史可追溯至2012年。当年,美国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两家公司当时明确否认。但中兴最终还是被罚巨款,不过,华为却吹响了“上甘岭”抗美的号角!
  截至2016年,全球537个4G网络中有一半以上采用了华为的技术,而在90个4.5G网络中,59个由华为提供。到了5G网络建设时,华为更是一骑绝尘。美国一直宣称华为硬件可能有后门,让中国监视用户通讯,控制5G基础设施。但却不能提供可信的证据。
  全球都明白,美国是不甘心“科技霸权”衰败,而让中国超越。全球权威的科学刊物于去年4月发布《世界十大新科技到底有哪些?》的研究报告,归纳出当前最热门的科技:
  一、量子计算机。以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数学和逻辑运算、处理的物理装置。
  二、液体活检。非侵入式的血液测试,检测肿瘤和癌症、辅助治疗的突破性技术。
  三、人类细胞图谱计划。根据独特的分子信息对所有人类细胞种类进行定义,表述。
  其余7项是:从阳光中收集液态燃料。基因疫苗,即DNA疫苗。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从空气中收集净水,可持续型社区,精准农业,以及廉价的氢能汽车催化剂。
  中国科学工作者经过多年研究和拼搏,在一些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站在世界前列。譬如:高铁技术、激光技术、5G通信技术、反卫星武器技术、高原铁路建设技术、巨型水电站建设技术、排灌机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等等,都得到世界科学界权威的公认。
  除此之外,中国的超级稻及其他农作物杂交技术、沙漠绿化工程、太空航天科技、重型挖泥船、陶瓷技术以及移动支付在世界上也是比较领先的,为中国的崛起作出了贡献。
  英国《金融时报》3月21日刊登原题为:“对中国崛起为科技超级大国的扣人心弦叙述——中国迅速意识到数字霸权的潜力,而西方仍然天真”的文章。作者乔纳森·希尔曼在一本描述中国科技向全球扩张的书中,把读者引到美国蒙大拿州(Montana)的小镇格拉斯哥(Glasgow),这个在其宣传T恤上自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这例子似乎很突兀,但正是在这里,作者深刻解析了中国的通信技术公司如何横扫全世界。
  格拉斯哥镇地处偏远、人烟稀疏,买不起西方制造的昂贵通信设备。多年来,该镇居民一直利用覆盖有限的网络勉强应对,直到华为于2010年涉足该镇。这家中国通信设备公司以比竞争对手低30%的价格,从当地电信运营商Nemont手中赢得一份建设3G网络系统的合同。Nemont深知安装中国设备的政治问题,但他们向美国政府致信表达担忧后,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于是,他们依法允许华为安装网络系统,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
  希尔曼在书中根据事实详细描述,当时华为赢得这项业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其设备价廉高效,况且当时美国政府和美国电信行业对安全问题关注甚少,而美国广大乡村地区的数字化需求也被忽视。华为电信技术在美国小镇的投入,让当地民众确切享用到便捷、廉价的网络通信服务,同时见证了华为的蓬勃发展、专业服务以及创新科技的超越。
  随着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的政策急剧变化。过分夸大及担忧向中国科技公司开放美国市场所带来的安全风险。白宫的政策专注于削减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存在,华为和其他中资企业的设备遭到美国政府禁用。Nemont面临替换其现有设备所带来的高昂成本。
  希尔曼回顾了中国在过去30年的变化过程:在数字技术领域如何从无到有,壮大到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战略威胁。他将美国的失败归结于未能认真对待风险以及未能遏制中国企业从美国获取大量技术。希尔曼抱怨西方失去了机会,对截至2019年美国仍有25%农村缺乏基本的宽带服务而感到遗憾。也对中国企业及其员工的决心和努力表示钦佩。
  时代的巨轮永远向前滚动,美国妄图以“科技霸权”遏制中国创新科技企业的发展,注定以失败告终。从天宫空间站、北斗卫星系统、华为5G科技、大疆无人机等“中国制造”,从美国格拉斯哥小镇禁用华为的尴尬可以看出,美国已无力压制中国的科技发展!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