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第2022-03-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听张维为解说“后西方时代”

廖省:林越

  两天前,在央视《这就是中国》政论节目中,有幸聆听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题为“后西方时代”(The post-west times)的讲话,引述了不少西方学者的分析,以及中国崛起的现实,驳斥了一些人对西方的盲目崇拜,鼓舞着东方昂首向前的脚步。
  这让我回想起今年初张教授在接受《观察者网》记者采访时,对“后西方时代”特征的精辟剖析,因篇幅过长,只摘录其中有代表性的片段;详文请大家上网搜索阅览。
  张维为教授表示:“我在2020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时说过,如果中国模式应对不了疫情的话,那么其他模式恐怕都应对不了,现在证明这个判断还是对的。”“特别是最近又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大家更加感觉到中国动态清零的政策还是比较靠谱的。”“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反倒可以看清楚谁更加理性、更加科学、更加具有现代性。”
  去年冬季,欧美纷纷陷入通胀和供应链危机。张教授认为:“中国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换句话说,我们的订单是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如果新的一年疫情还是那么严重,各国经济还是起不来,那么中国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内循环的经济体,而且国际上对中国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反观西方国家,却还在担心日子如何过。
  《这就是中国》做了8期有关疫情的节目,后来归纳成书——《中国战疫》,张教授说:“我们的国际传播不能还是局限于个别中国元素。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讲价值观。”“我们价值观的第一条就是‘人的生命至上’,而在美国特朗普执政期间,很明显,他们的价值观是商业利益至上。但最终,他们既没有保护商业利益,又损失这么多的生命。”“西方只讲权利,很少讲义务,这种价值观已经不能适应21世纪了。”“我相信西方还是有很多明白人的,但因西方的政治正确,他们不敢大声地说出来。我有很多西方的朋友私下都承认,在疫情防控方面,以西方社会的政治体制,西方连中国的1%都做不到。”
  有人认为有些方面已进入“后西方时代”,有些方面还没有进入,是两种情况并存的时代。“进入‘后西方时代’是新时代的特征。我们过去三年做了不少正确的判断,比如中美贸易战,当时我们判断美国必输,世界不再是美国主导的。还有孟晚舟事件、疫情爆发等等,我们做了比较正确的判断,这离不开对‘后西方时代’的定性。某些方面,来自西方的影响是巨大的,但中国已有底气和定力面对这些事情,西方的虚张声势没有任何用处。”
  阿富汗战争花费2.3万亿美元,最后结果是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财产损失不可计量。习总书记执政以来,对扶贫的投入约2500亿美元,就消除了中国的极端贫困。“美国却让阿富汗比20年前还要穷、还要乱,这说明背后的美国制度和国际秩序出现了大问题,而西方国家没一个敢承认,这场战争是个巨大的错误,这种国际秩序是不合理的。”
  张教授说:“中国的历史传统就是一个统一的执政集团,辛亥革命时我们尝试美国模式,国家就解体了,变成军阀混战。古人都知道治理这样超大型的国家,一定要有统一的执政集团,我们可以有‘民主’,但是一定要注意‘集中’,否则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一般国家没有这样的政党,能够规划20年、30年、50年甚至100年,中国执政党是一个对文明的延续和繁荣负责的政党。一般西方政党都是部分利益党,他们只管三四年后,其他就不管了。法国有句俗语:“我死之后,哪怕洪水滔天”。这是不负责任的体现,而中国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所以中国是为数不多能够进行改革的国家。
  举个例子,为什么中国在互联网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沿?中国的手机支付已经遍布全国,而西方为何做不到?其中原因是西方要克服各种各样的既得利益,信用卡集团和银行不愿接受手机支付;而中国是协商民主,政府能和利益有关方及互联网企业一起商量。
  此外,“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光是口号,也是对时代发展大势的判断。人类发展到这个阶段,大家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疫情防控就是一个例子,西方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合作,结果导致疫情传播越来越广,如果疫情初期大家能够合作,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美欧为何当时支持阿拉伯之春?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民主化的时代,结果阿拉伯之春变成严冬,带来棘手的难民问题,把整个欧洲政坛颠覆了。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外来移民,移民中大多数来自于非洲,而“一带一路”的重点是帮助非洲发展起来。所以中欧之间应该一起帮助非洲发展,如果非洲问题不解决,以后涌到欧洲的非洲移民还会越来越多。
  西方只把人权局限于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却不提经济、社会、文化的权利。美国以反恐及民主人权的名义发动无数场战争,侵犯了成千上万无辜平民的人权。这一切的背后是美国军工集团和政客的利益,所以,越来越多国家醒悟,这样的国际秩序是不合理的。
  张教授最后感慨:“现在的美国还有将近五六十万的无家可归者,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这些大城市都还有将近千万人,生活水平低于国际贫困标准。中国要一直把这个道理和西方讲清楚,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但骄横的“白人至上”精英们会听得进吗?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欧洲的悲哀在于被美国胁迫着;美国的悲哀在于痴迷于“北约东扩”、“印太战略”,而不思合作共赢。美国为一己私利挑动的“俄乌战争”,将再次展现“后西方时代”的真实内涵!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