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第2022-03-10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有 时 候

(写在母亲去世一週年)

张文发

  “杨柳千丝万缕,特地织成愁绪。休更唱阳关,便是渭城西路。归去,归去,红杏一腮春雨。”——宋代·向滈
  有时候,天很暗。
  这才发现,从医院的停车场走下来,前往太平间的路是如此笔直。两旁的牆壁,给人一种阴暗晦涩的感觉。毕竟,在那一端迎接人的是冰冷,是破碎,是永别的地方。母亲的躯体,就暂时躺在裡面。
  微风轻拂,拂不去思念如絮。细雨飘飞,飞不出心情牢笼。
  母亲走的那天是 79岁。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神人摩西说:“人的一生是70岁,强壮的可到80岁。”从人的眼光来说,她算是长寿吧,虽然这几年她的健康状况不是那麽好。
  2021年农曆年初四,是礼拜一,母亲在家发烧呕吐,脸色苍白,全身软弱无力。她先在急症室就医,再转到心脏科加护病房。自此她的病情时好时坏,我们的心情如过山车随著她的病情起伏。后来病情再变,她住进了深切治疗部,情况急转直下。我们的心情一夜间跌到谷底。
  2021年2月27日,元宵节那个晚上,在深切治疗部渡过。当天早上,医生表示已尽全力,因母亲的病情不见好转,要我们做心理准备。心裡有万般的不捨与无奈,还以为她能有多几年的时间安享晚年。但主就在这时候将她接走了。她最后的那一段路,没有痛苦,在药物的控制之下处于昏迷的状态,有呼吸器帮助她,我们看著她的心跳逐渐减弱,然后静止。元宵节那天结束在凌晨12点,医生来做最后的努力,证实她已没有生命气息。她息了人世间的劳苦,放下了所有的牵挂,不再被灌一瓶又一瓶的药物,也从身上各样测量仪器的綑绑中得释放,在主耶稣的怀抱中安息,那是最美好的地方。
  一名医生告诉我们说,在母亲昏迷中,我们可以在她耳边跟她说话,她会听到,她会知道。每一次去看她,我们都在她耳边轻声告诉她不要怕,我们在这裡,很多人在为你祷告。有时候,她眼角有泪水,是要告诉我们什麽吗?早前收到彷彿是一个预言的短讯:“我所学到的功课,就是在这个时刻为家人在心裡上的准备祷告,因为她已经预备了自己去见主,在走之前,她要知道我们也预备好祝福她回天家。”
  如果你问我,人活著的意义是什麽?我说是“关係”。而串连这个关係的就是爱。神就是爱,神在耶稣基督裡面给了我们最好的,神的爱就是给的爱。妈妈的爱就是神的爱的彰显,她把自己给了我们。
  除了辅助我已故的父亲,相信妈妈最大的成就,就是照顾我们姐弟妹五个人。蓦然回首的片刻,记得她的音容笑貌,我们都体会她所经历过的苦,所以都盼望给她最好的照顾。不敢说已经都做到,总有遗憾难过的事,有时候,我们所讲的话,做的事或者让母亲伤心过,但是妈妈毕竟是妈妈,过了就没事了。我们选了一张妈妈生前笑容灿烂的相片,那时她的身体还好。幸福就是这些小小的事,就像妈妈这张难忘的笑容,相信她当下也觉得很幸福。
  她把一生投入在她的家庭裡,我却不太知道妈妈的喜欢。在选择她的灵柩的时候,忽然想不起妈妈生前喜欢什麽颜色。也没问过,她喜欢什麽,不喜欢什麽。但是,我们喜欢吃什麽,不喜欢吃什麽,她都知道。人的问题就是把一切当成是理所当然的来消费。总要在失去的时候才想到去珍惜,但已经没有机会。
  几年前,有精神科医生说她有轻微的失智症的徵状。这个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她可能谁都不认得,什麽也记不起来,到时我们会不会后悔在她认得我们那麽长的岁月裡,我们竟没有察觉到可以为她作些什么?我是否应该庆幸那个令人担心的日子并没有来到?因为她的记性还是挺好的,一位很久没见的朋友来急诊室看她,她想都不必想,就叫出了对方的名字来。我离开工作的地方才不过四年多,有时见到一些旧同事居然记不起他们的名字,在那一个部门,到底谁才有轻度失智症?
  去年清明节与复活节是少有的在同一天。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买了两束花放在双亲的坟上。妈妈的墓碑还没做好,原先造墓碑的匠人说还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对他的工作进度没信心,就另请高明,很快就做好了。
  转眼又一年,花开花谢,聚散有时,悲欢离合总无情,挥手道别时,鬓已星星也。妈妈的音容笑貌,尽在心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