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第2022-03-07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笼 子

丹格朗:朱瑛

  那天打开手机就看到一则信息:“疫情严重,元宵聚餐泡汤,请做好自我保护。”无奈关切的话语跃然于短信上。啊,两年多了,我们的生活被制约在新冠制成的大笼子里。
  笼子,笼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物事之一,最熟悉不过的当是鸟笼了。君不见那失去自由的鸟儿在笼子里扑腾着,如果它有思路,该多么羡慕那些自由飞翔的麻雀,麻雀叽叽喳喳,一发现食物,鸣叫呼唤同伴下来觅食,一有异类展翅飞去,自保为上策,它自由自在蹦跳,显得生机勃勃。反观那笼中鸟,纵然有悦耳动听的鸣叫,艳丽多彩的羽毛,但也只能在笼中独享眼前的美餐,孤独生存。
  看着笼中鸟,回顾两年多的经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集聚,独存美食,亲人间朋友间最大限度减少来往,我去你家紧张,你来我家心慌,朋友邀约尴尬。此情比景,像似笼中鸟然非笼中鸟。我们人类有智慧。“任何面临的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无法可想的事是没有的。”“爱迪生”在新冠的大罩子下,人们不断探索未知的东西。逆境中,什么通过线上云端对话,什么云视频聚会,什么线上体验,线上服务,网课网购……如此众多的线上网上,像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方便了干干万万的人,生活中已离不开“网”了。可也难倒了那些不懂网的人,不懂“摇一摇”的人,影响了那群天真活泼过早上网课的幼儿们。
  且说春节时分散在各区的亲人们要来个云视频通话,预约打开,打开后这个说没声音;那个说怎么没看见Ⅹ人,怎么……闹了半天,在子孙的帮助下,大家总算在屏幕上见了面,然而此时七老八十的人也都累了,草草收场,高兴之余倍觉可怜。而那正值玩耍戏闹年龄段的幼儿们,网课网课,没有了与同龄朋友说说闹闹的机会,电脑成了他唯一的朋友,孤独厌烦,有的甚至说出不想上学,上学不好玩的话来,名为同班同学却不知其人,没有交往何来同学情?而今有的是电脑情手机情。世上本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得”“失”伴随着一生,有朝一日,魔咒解除,孩子们又可像小麻雀,毫无顾虑,自由飞翔寻回童趣了,一切随意随缘吧。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