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第2022-03-07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抗议宗教部长的示威集会

本报评论员:余凡

  今年2月下旬,宗教部长雅谷特(Yaqut Cholil Qoumas)颁布2022年列号No SE 05的指示文件,详列清真寺在呼唤祷告时运用扬声器(Toa)的若干规定,包括音量应限制在100分贝(Desibel)以下。但部长用“吠声”的比喻被剪辑,导致攻击浪潮不断袭来。
  由212兄弟校友会、GNPF长老会、FPI阵线及反对派精神领袖所发起的集会,将于周五汇合在宗教部(Kemenag)办公楼前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宗教部长辞职、警察依法调查。
  印尼CNN网于3月4日报道,中午1点半,群众开始从各个方向前往宗教部大楼,部分民众挥舞印尼及巴勒斯坦国旗,有的举着“宗教部长亵渎宗教”“革职宗教部长”等标语。
  集会现场也有几台宣传车,活动协调员菲可里(Fikri Bareno)表示将有近千名群众参加集会,宗教部长的“吠声”比喻严重伤害了无数穆斯林,所以情愿要求政府革除部长职务。他说:“别把呼唤祈祷与‘吠声’对比,我提醒雅谷特部长,别对祈祷说三道四。”“部长应该表达和平友善的论调,然而,他却那么任意的撕裂伊斯兰教的尊严。”
  周五,雅加达市中心的“雄牛广场”(Lapangan Banteng)周边的几条大街因集会造成交通阻塞,不少警务人员在场疏导。212兄弟校友会代理副会长诺菲尔(Novel Bamukmin)表示,相同的示威行动也将在全印尼各省会的宗教厅(Kanwil Kemenag)举行。他还慎重提醒道:“我们正筹备持续举行‘反亵渎’的护教活动,直至雅谷特被撤换、调查为止。”
  《罗盘电视》(KOMPAS.TV)同日报道,PA 212支持者在宗教部大楼聚集示威,表达对宗教部长关于祈祷呼唤言论的不满,警方及武装部队人员在场维持秩序,集会人数被严控。
  《时代网》(TEMPO.CO)引述雅京警察厅(Polda Metro Jaya)交通科行动组长德尔玛万警官(Dermawan Karosekali)的话,警方暂时封闭宗教部大楼附近PA 212示威者聚集的道路,从“农民雕像”到“独立南路”(Merdeka Selatan),同时将“雄牛广场北路”的车流引导向“大教堂街”,还说:“道路封闭只是临时(situasional)的,民众无需担忧。”
  《点滴网》(detik.Com)于4日称,下午4点半左右,参加集会的民众开始离开活动现场,从“雄牛广场”西部往北走,然后分几个方向走散。警察的装甲车及指挥车也随即撤离,被封闭的几条路重新开放,公共交通已恢复畅通,只留下部分警员在场维持秩序。
  “212兄弟校友会”会长史拉末(Slamet Maarif)对记者说:“我们千余名支持者到场,因只是雅加达一带,我们集中在宗教部大楼。今天在全国17个省市也有请愿。”“首先,由于其不当言论,我们强烈要求宗教部长悔悟并向全国人民致歉。”“我们也要求警方尽快调查民间人士对‘亵渎宗教’的提告,警方根据专案刑侦后交由法院依法审理。”
  史拉末还表示,如果PA 212的要求没有被实行,下周起他们将持续发动参与人数更多的抗议集会。“我们等到下周五,如果警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可以肯定,下周五将再有请愿,我们将与各地区的民众集合在一起,要求警方根据公平的法律进行调查。”
  《银河媒体》(GALAMEDIA)于5日报道,“PA 212”会长史拉末公开表明准备与武装部队(TNI)尤其是陆军方面进行友情交流与合作。这项合作,据他说是为了共同实现陆军部队“贴近民心”的蓝图和方针,并协助维护“团结统一的印度尼西亚”。
  著名政论员卢迪(Rudi S.Kamri)在其“民族儿女渠道”(KAB)网络视频中说:“一方面,我感到欣慰,因为各界民众应有维护国家统一 (NKRI)的义务和责任。”“PA 212作为帕丹布兰团伙的外围团体,难得竟有爱国的觉悟。”“不过,若从PA 212的行为轨迹来看,他们对陆军的呼吁是否出于真心?或仅是某种议程之前使出的花招?”就见仁见智了!
  卢迪认为:“PA 212历来都表现出反对佐科维总统的意愿。”“在PA 212的成分中,没有一棵粒子(zarah)是支持政府的。”“他们的要员,包括诺菲尔不断猛烈抨击政府以及陆军参谋总长(KSAD)杜东将军。”“喏,现在他们突然表示支持陆军守护国家。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表达,是该高兴,或者应该担忧?”国内各界民众自然会“观其行”!
  佐科总统于3月1日在2022年国军及国家警察领导层会议上讲话时说:不要邀请激进主义的传教士讲道!表示政府开始对“激进民粹”的渗透性感到警惕。谁是“激进主义”?他们为何不断非议佐科政府?他们的“国家愿景”是什么?答案应该渐渐浮现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