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2月12日 第2022-02-1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政府建水库 竟被“政治化”

本报评论员:余凡

  这几天来,社交媒体及各小报频频报道在中爪哇省普沃勒若县(Purworejo),伯讷尔区(Bener)哇达斯村(Wadas)发生警察与村民对峙的视频,煽情的报道破绽百出,不可轻信。
  《罗盘网》2月8日报道,争执的起因缘自2018年中爪哇省省长甘扎尔(Ganjar Pranowo)为国家战略工程的蓄水库,选址就在哇达斯村,并签署了库区准证(IPL),然而,准证内容却也包含了政府准备在该区开采安山岩(andesit)的计划,引发部分村民的不满。
  日惹市(Yogyakarta)法律协助组织(YLBHI)主事朱利安(Julian Dwi Prasetya)质疑,政府究竟是要兴建水库或是开采石料?若只是建水库,民众表示没有问题。他也质问省长,为什么要选在哇达斯村开采石料?而根据省长的意思,建水库与采石是两个不同的工程?他透露,在相关IPL准证的命名法,有条文注明,开采石料是属于“公共利益”。
  印尼CNN网8日援引YLBHI的话说:“目前的情况,哇达斯村的网络被遮蔽,很难经过社交媒体进行通讯。此外,上千名治安部队已在伯讷尔区警察局的后院集合,全副武装,还带着盾牌和警犬。”“我们得到情报,哇达斯村昨夜停电,那儿的友人因信号被干扰而难于发送消息。”但邮电总局(Telkomsel)及XL Axiata的营运员却说网络没有干扰。
  《罗盘网》9日报道,在社媒传发的视频中,但见全副武装的警员来到哇达斯村,一些村民被扣押,他们大多是反对被征用的土地是为了开采石料。而政府需要大批石料用来兴建同一区的普沃勒若县(Purworejo)伯讷尔(Bener)水库。该项利民工程受到全国的关注。
  国家研究及创新部门(BRIN)的地质学专家库斯尼(Ir Chusni Ansori, MT)表明,在伯讷尔区哇达斯村一带所发现的安山岩(andesit)属于古安山岩地层(OAF),石质符合工程要求。“确实,这个地区的安山岩距离计划兴建的伯讷尔水库的地点最近,方便运输。”
  《罗盘网》于10日报道,中爪哇省长继续保持与反对采石的民众进行对话,邀请专家向民众宣传科学知识和采石场环保问题的不实传言,希望能缓解对政府的怀疑及抗拒心理。此外,他也让人权组织(Komnas HAM)参与政府和民众的对话,避免了反对派的干扰。
  有叫希斯万多(Siswanto)的反对者对媒体说,哇达斯7个小村落(dusun)受到采石的影响,其中80%村民反对开采石场,仅20%同意。他表示,同意的多数不是哇达斯土生土长的村民,且拥有的土地面积不大,起不了作用。省长于9日在哇达斯村卫弄庄(Dusun Winong)接见的就是这批村民。“而我们持反对意见的却不能出门,被锁在家里。省长并没有接见我们。”但他承认所有被扣押的民众已被释放,警方还给了路费和一些礼包。
  中爪哇省巴如玛斯(Banyumas)距离普沃勒若县仅120公里,该市政论员阿古斯(Agus Mar)在KBN Nusantara平台发表的视频讲话中,指责一些媒体的不公正言论,选择性地报道不利于警方及政府的消息,甚至是恶意的颠覆、抹黑。譬如,警员们围绕着教堂的视频,那是为了保护教堂内支持政府的村民,避免与在外面集合的反对派村民发生冲突;但不少报道却说警方包围教堂要逮捕村民,连妇女和少年也被扣押等等。警方确实抓了一些村民,那是因为他们身上携带武器,但媒体没报道;支持政府兴建水库以造福百姓的村民占大多数,但媒体却选择性“无视”,意欲何为?他支持警方执法的言论受到很多网民点赞!
  著名政论员德尼(Denny Siregar)在视频谈话中说,有某政党的国会议员就这次事件向中爪哇省长发出强烈谴责,嘲讽甘扎尔不敢到现场面对民众。该议员却完全不提负有行政责任而属同一政党的普沃勒若县县长,德尼直言这是政治操作,只为了要拉低甘扎尔竞选2024年的呼声,居心叵测。让人宽慰的是,省长马上向民众道歉,说明政府只进行技术性的测量,没有强行征收。并亲自到现场与村民进行交流,要求警方释放所有示威者。
  德尼质疑,一些菲政府组织(LSM)及所谓“社会公正斗士”(SJW),这几天来乘机大肆炒作,口径统一,显然幕后大有文章。甘扎尔省长迅速、低调、亲民的处理方式,让当地村民回归冷静思考,不再被蛊惑愚弄的言论所误导,不被煽风点火的口号所挑拨离间!调解工作当然不能一蹴而成,必须在“风言风语”中慢慢磨合,达至双方都乐于接受的协议。
  谚语说:“高明的舵手,绝不是在风平浪静中产生的。”希望这次风波,让甘扎尔省长历练成英明的舵手,让国家警察及政府坚定执法的力度。更希望伯讷尔水库能于明年顺利建成,灌溉万顷良田,造福一方百姓;让美丽和谐的印度尼西亚迈上繁荣昌盛的大道。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