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第2022-01-27期 >> 第B5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各随其便

蔡中锋

  今天刚一上班,销售科刘科长就来到我的办公室,在我的对面坐下之后,她说:“张总,我要辞职。”我有些奇怪:“你正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呢?”小刘说:“我想要有个更好的发展。”我说:“你年龄也不算大,应该还不到三十岁吧?来到我们公司也才五年多一点点,已经成了公司的中层领导,况且月薪已经超过了十万,发展的也不算差啊!”
  小刘说:“我想,换个环境也许可以丰富一下我的人生经历和社会经验。一个人挣的钱多点少点并不是太重要,只有经历更丰富了,一个人活着才会更有价值和意义,您说是不是呢?”我笑着问:“你确定你真的要离开我们公司吗?”小刘坚决地说:“确定!”于是我在他的辞职报告上签了字:“那你去人事部和财务部办一下离职手续吧。你在本公司这几年,为公司做出了不少贡献,上午我和公司的中导以上领导一起请你吃顿饭吧。”小刘说:“谢谢张总,我上午还有很多重的事要办,你们就不用请我吃饭了。”说完,刘科长就拿着我签过字的报告去领取她应该得到的报酬。
  二十分钟后,小刘又来到我的办公室,吃惊地问我:“张总,我手中的那126位客户呢,他们的所有资料我的手机中和电脑里怎么突然之间一点也不剩了?”我说:“你的前任李科长为什么不在我们公司干了,你知道吗?”小刘说:“这个我还真不清楚。”我说:“她是去了我们的同行胜大公司,因为那边答应给她的工资是我们这儿的两倍。
  ”小刘说:“可是好像她后来并没在胜大公司上班。”我说:“是的。人家看上的是她手中的那一百多个优质客户资源,如果她能将那些客户都带走,胜大公司就能在和我们的竞争中一举占得上风。可是,她也和你一样,我们公司的所有客户,她一个也带不走!”
  小刘奇怪地问:“这是为什么呢?”我说:“当我对你们委以重任的时候,是不是都给你们配了一部一万多元的手机和两万多元的手提电脑。”小刘说:“是的。”我说:“这些手机和电脑都是和我们公司的内网联系在一起的。你们平时的一举一动,一 言 一行,只要用到了它们,它们就会一一同步记录在案,你们接触过的所有客户的姓名、职业、兴趣爱好、日常所需等有关情况,它们也会自动搜集整理并储存在我们公司的服务器上。平时,对这些数据我自然不会去关注和处理,但到了必要的时候,我就可以全部调出来……上个月你为本公司签了一个266万元的大单是吧?”小刘说:“是的。”
  我说:“你和对方新明公司总经理吴新明谈的过程开始并不顺利,但最后却又轻松拿下了这个大单,你知道这是因为什么吗?”小刘说:“是因为我的谈判技巧高超啊!”我笑了笑说:“这和你会谈判当然分不开,但你的努力只是你这次取得胜利的第一步。当我了解到你和他们的谈判出现问题之后,就动用各种关系,以我们公司的名义将吴新明的孙子安排在了我们市最好的第一实验小学上二年级,给他的老婆买了两套全国最好的减肥塑体运动服,给他的老爸办了一张平时只有县级以上老干部才能进得去的安泰老年活动中心会员卡……所以,你的每一步成功,都是你和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你的每一个客户,他们的合作对象都是我们公司而不是你个人。而李科长离开我们公司投奔到胜大集团后,人家并没有要她,原因和你一样,因为我们公司的所有的老客户,她一个也无法带走,那么对对方来说,她就已经失去了再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小刘不解:“那平时我们联系的那些客户的资料怎么突然之间全都都从我们手机和电脑中消失了?”我说:“当你确定不在我们这儿干而投奔到奔腾公司的时候,我只需要打开内部程序,轻轻地一按桌子上的这台电脑的中的一个键,你和你那126个客户的一切业务都会自动转交到另一个我想安排的人的电脑之中……可以说,你走还是不走,对整个公司的业务开展,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你现在在我们公司领到的工资和其他各项福利待遇,我认为是和你的能力与贡献相匹配的,至于你爱不爱在我们这儿干,我只能说你也和其他人都一样,各随其便。我希望你到了奔腾公司之后,他们的赵总能够遵守对你的承诺,真的能给你比我们这儿多一倍的工资”
  听我这样说,小刘很是吃惊:“张总。我,我错了!对不起。那我还是继续在咱们公司干我原来的工作吧。”我说:“不可以!因为一个对公司不忠诚的人,没有哪家公司会真正喜欢的……”(写于2021年12月16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