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第2022-01-27期 >> 第B5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情系麻里巴板

玉平

  由于在万隆和我同住的老大要搬到外岛工作,这一去就是五年 。万隆诺大的房子只有我和老伴住也不是那回事,所以住在麻里巴板的老二接我们到麻埠定居,和媳妇孙子一块儿住,仍享天伦之乐。
  怀着沉重和不舍的心情我们在今年的1月24号在万隆的Husin飞机场坐Citilin航班飞了两个钟头,平安的到达了麻埠的苏丹阿吉.穆罕默.苏莱曼史宾甘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出关后,把行李带上了孩子叫的出租车,汽车约走了20分钟就到达了孩子的家Pupuk Utara.这房子原是老伴在十多年前买给老二的,没想到我们也搬到这儿住了。
  前些日子,我们的佐科威总统前往东加里曼丹的麻里巴板市,视察了作为迁移首都候选地点,面积1万公顷的地皮,而加里曼丹省地方建设规划机构表示,已为迁都计划,提供了各种相关设施,包括机场,高速公路和清洁水供应等.....。但愿迁都计划能顺利进行和完成,在东加里曼丹有了印度尼西亚的首都,这将为麻里巴板带来繁荣昌盛的前景。
  麻里巴板,位于加里曼丹东岸,三马林达以南,临望加锡海岛,城市面积503平方公里。这儿城市清洁有序,虽然天气较热,但没有自然灾害:无论是洪水、地震、海啸、森林火灾或是山体滑坡,这些灾害风险都很小。麻里巴板除了社会治安好,这几十年极少发生反政府的暴动或大型的示威游行,也不排华,华人和印尼友族和平共处,想想生活在这儿还是挺安定的。
  加里曼丹的原著民是达雅人,以前提起达雅人,人们就会心有余悸,认为他们是会取人头的野人,
  其实也不是这样,他们只是防身,遇到敌 人攻击他们才这样做,平时他们也不会无缘无故去杀害人的。 据说达雅人还是从云南移民过来的,咋看之下,达雅人的女孩,细咪的眼睛,白哲的皮肤,真的挺像中国的女孩。这里的中国人,孩子若和达雅人的女孩谈恋爱,很多都不反对,愿意娶她们进门。我和老伴及孩子一家人在2011年至2013曾住过麻里巴板,那时还没买Pupuk 的房子,就在麻埠的Papatan租了一个达雅人的房子住,我们住楼上,屋主在楼下。屋主很好,过年过节时他们会把煮好的菜肴或糕点带上来给我们吃,孩子的摩托车放在他们的门前也不曾被人偷窃。我有时去参加教堂的活动回来时,即使晚上了,也从没被坏人骚扰或打劫。在进出小巷出门或回家时,附近的达雅人都会彬彬有礼的向我们打招呼或搭讪,叫我们 ibu 或bapak,从没有用支那这个有侮辱华人的字眼叫我们。我们只在那儿住了两年,后来老伴把他的退休金拿出来,买下了现在我们住的Pupuk Utara这座房子,总算安顿了孩子一家人,我们又回到万隆和老大一块儿住。没想到过了十多年,我们因为老大工作的调动,又回来麻埠住,这是不是天意,要我们情系麻里巴板,就在这里度过我们的余生。
  我们印华作协的理事碧珍文友的故乡也在麻埠,以前她经常回来,可自发生新冠肺炎的疫情后,她也两年多没回麻埠,知道我搬到了麻埠她很高兴,和我相约以后过了疫情,她回麻埠一定会来找我。但愿吧,有日我和碧珍能在麻里巴板重逢相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