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第2022-01-27期 >> 第B5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元旦惊喜

蔡永平

  又到元旦,各种礼物在校园中悄然泛滥。有带音乐的彩色贺卡,有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有姹紫嫣红的鲜花……精美的礼物,寄托学生对老师的敬意和祝福。
  学生涨红小脸,笑眯眯地双手捧礼物送给老师,道一声:“老师,新年快乐!”那一刻,老师脸儿笑成了花,心中涌起成就感、幸福感、自豪感。
  但我无意中听到学生的对话:“元旦节,送礼节。”“今年给老师买啥礼物呢,送啥才能让老师喜欢呢?”……我的内心触动,百味杂陈。
  是呀,每逢节日,学生蜂拥给老师送礼物。虽说礼轻情意重,但送来送去,味道就变了。一件小礼物,八九元钱,一篮鲜花,一两百元,更有甚者,送购物卡和礼金。攀比之风兴起,学生负担加重,教师形象抹杀,这样的歪风不刹,会为害甚大。
  班会课上,我对学生进行了感恩教育,提出“今年元旦不送礼,送礼就送自做的礼”,开展“自己动手做礼物,送给敬爱的好老师”活动。学生兴趣盎然,情绪高涨。
  此后的几天里,我对学生花钱买来的礼物如数奉还,却留下学生自做的礼物。这些特别的礼物,用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制作,有树叶拼作的爱心标本、有丝线绣制的花鸟图、有大米和麦子粘拼的图画、有石头粘拼的艺术品……礼物粗糙却充满情趣,拙朴却充满智慧。
  其他任课教师也欣喜地告诉我,我班学生动手做的礼物有创意有美感,最让他们喜欢。活动收到意料之外的效果。
  灵光闪现,我要把学生做的“礼物”推广到全校。我倡议任课老师拿出学生送的礼物,在班上搞一个礼物展,老师们拍手称赞。说干就干,“八(一)班元旦节礼物展”在课外活动上举办了。师生纷纷来参观,对“礼物”啧啧夸赞。校长也来了,细致观看了“礼物”,对我班开展的活动直竖大拇指。
  第二天晨会,校长对我班元旦节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发布命令,以后的节日,全校要开展这类“自己动手做礼物”的活动,既对学生进行了感恩教育,又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今年元旦节,我收获了满满地惊喜和感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