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第2022-01-24期 >> 第A1版:印尼要闻
按日期查阅

佐科维与洪森商讨缅甸局势

总统申明东盟五项共识对缅甸的重要性

  【本报讯】佐科维总统于1月22日与兼任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特使的柬埔寨首相洪森通过电话交谈时,再度重申关于落实东盟五项共识对解决缅甸问题的重要作用。
  佐科维总统强调,东盟对缅甸持有的态度必须基于共同一致协定的原则,主要是指五项共识的协议。他说:“我们必须基于五项共识原则,不要支持缅甸军方的 5 项路线图。不可让人们误以为是东盟支持缅甸军事政权。”
  此外,印尼也对缅甸军事政权在洪森访问期间,并未显示出要落实五项共识之事表示遗憾。甚至洪森访问两天后,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被缅甸军方判4年徒刑。佐科维说:“缅甸仍在继续实行暴力政权,这是不好的现象,此举对有诚意解决缅甸问题的洪森首相是不尊重的态度。”
  佐科维再强调,缅甸军事政权必须向东盟轮值主席国特使作出交代,立即与缅甸各界进行沟通,以敞开具有包容性的国民对话的机会。
  我国坚持在还未有明显落实五项共识期间,决定缅甸在东盟举行的各项会议,仅由非政治层面的代表与会。该原则也适用在东盟諸国外长举行的其它会议。
  佐科维也同意组建东盟特使及秘书长、AHA中心、缅甸当局及联合国机构举行协商会议的提议。并支持洪森首相提出不含歧视性的人道主义援助。
  如所周知,去年4月24日东盟各国在雅加达召开领导人特别会议,各国一致达成五项共识。即为(一)缅甸各方应立即停止暴力,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二)各方应开始进行建设性对话,寻求符合人民利益的和平解决办法;(三)东盟轮值主席国特使应在东盟秘书长协助下调解对话进程;(四)东盟应通过其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救援协调中心(AHA centre)向缅甸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五)东盟轮值主席国特使和代表团应访缅并与各方举行会晤。(Ing)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