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第2022-01-2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惊艳之旅 (上)

万隆:池兴瑞

  俄罗斯——听过她的许多故事,知哓了她的一些历史 。这个耳熟能祥的国家,是这个地球上国土面积最大,占地球面积八分之一的国家,无论在何时,俄罗斯都是这个世界无法忽略的存在。2017年十月底我们夫妇有幸结伴随旅游团,参加俄罗斯、北欧四国15日游。由雅加达经新加坡转机十五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机场。最首要是赶紧穿上厚重的冬衣,明显感觉气温骤减。一出机场,扑面而来的是纷飞的雪花随着刺骨的寒风漫天飞舞,雪花把机场外大地披上洁白的衣裳,到处都是银装素裹,令我们欣喜若狂,算是见面礼给我们这一次旅游开了个好兆头!
  从机场我们乘着豪华旅游车,直奔莫斯科市中心最负胜名的克里姆林宫红色广场,汽车像离弦的箭一般开得飞快,路两边的景物,似流星一般飞逝而过。约一小时,心施神往,克里姆林宫红场到了。我实在难掩兴奋雀跃之情,下了车,站在广场上,张开双手却揽不住漫天的雪花,我正站在这一国首府的心藏,心情分外激动!我打眼看去,脚下是一个令人敬畏的所在,一个由鹅卵石铺设的巨大长方形广场,四周被具有俄式特色建筑杰作所环绕,格外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光彩夺目!实在感到亲切和震撼,心情澎湃!步入红场就等于步入俄罗斯的精神家门,见证了俄罗斯无数历史时刻的所在,一种难以置信的神圣感不禁油然而生,使我能体会到这个国家的民族历史与往昔的辉煌岁月,宛如一副历史的长卷,不同时期的烙印重叠在一起,造就了一股顽强的生命力,世代相传,奔流不息。
  西侧是克里姆林宫,既是庄严巍峨,富丽堂皇,是俄国历代总统和沙皇起居的地方。远看似一座雄伟森严的堡垒,现在是俄联邦的象征,总统府所在地,我能在它身边行走,都有一种震撼感。东侧一处是自古以来巨大的百货商场即使在如今也不例外,外观很霸气,设计的独特,装修之豪奢。走进商场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国际品牌,店铺之多让人咋舌,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可以与欧美最现代化的商场相比媲。即使不去购物,光是参观下这个商场的装饰和建筑也值得专程一趟。南端圣瓦西里大教堂,非常有特色,是俄国独具一格漂亮的洋葱头顶的高塔教堂。教堂前面有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查尔斯基的大塑像。北边是国家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红墙白顶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非常雅典,,独具一格。这些建筑与红场毗连,气宇轩昂,构成了今日莫斯科最迷人的风景线。体现出历代这个国家人民的聪明才智,是俄罗斯民族驰名天下的历史丰碑,也是全世界建筑中最美丽作品之一,成为各国游客最津津乐道的旅游胜地。
  戴上导游分发给我们的耳机走进国家历史博物馆边听介绍边看展厅漫步时,首先迎接所有人的是绘制在礼堂前部天花板上巨大壁画。墙上是罗曼诺夫王朝的家谱树,有68幅俄罗斯统治者肖像组成。其它各大厅也都根据特定的主题进行装饰。装饰物和拱门会让人想起中世纪的沙皇宫殿,馆内展品和档案材料丰富多样,珍藏着数量浩瀚的文物瑰宝,丰富多彩,美不胜收。她的美伦美奂古典建筑艺术及精美绝伦的雕塑博才众长,独具特色。不仅涵盖了俄罗斯的千年的历史,彰显辉煌的军事胜利和古代生活及家庭状况的物品。特别是多种绘画作品展示了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这些可以说是俄罗斯文化艺术的宝库,既有趣又华丽,令人难以置信。确实留给了我前所未有的美的印象。 (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