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第2022-01-2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无 声 的 威 慑”吓 得 了 谁?

来源:南海之声

  在美国媒体用“史诗般连败”来总结拜登的执政元年时,这位美军三军统帅正试图用“自由开放的印太”来挽回些颜面。  根据南部战区消息,1月20日,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擅闯中国西沙领海,遭到中国海空兵力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国防部发言人吴谦随后表示,美方行径并非其宣称的“航行自由”,而是侵犯中国主权、危害南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这并非美国今年首次在南海明目张胆展开军事挑衅和威慑。在“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旗号下,1月11日,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和“埃塞克斯”两栖作战戒备群在南海集结,并在随后展开联合演习。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7日报道,搭载有20枚“三叉戟”弹道导弹和数十枚核弹头的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内华达”号现身关岛。对于向来机密的核潜艇行踪,美军如此高调公开炫耀,不少美国媒体都表示,这是华盛顿借此向盟友展示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同时对中国和朝鲜发出“无声的警告”。
  也许是对“无声的威慑”还不够自信,美国国务院又同时推出《中国在南海海洋主张》的海洋界限报告。和以往类似,并非南海当事方的美国,却自诩为国际规则和秩序的捍卫者,自说自话无端攻击中国。这份报告特别定制了越南语版,更暴露出其险恶心机。
  专家认为,美国这份报告可被视为一个政治信号,即鼓动越南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更多实质性行动,并向即将选出新总统的菲律宾和域内其他国家,释放出共同“对抗”中国的信号。
  观察人士指出,南海问题已经成为拜登政府强化其印太战略、拼凑多边军事同盟、逼迫东盟国家“选边站队”的战略性筹码。然而,这并不是南海区域人民所期待的未来。马来西亚前国会副议长翁诗杰表示,东南亚人民曾经饱受冷战时期意识形态对峙的煎熬,不愿再陷入长期剑拔弩张、舰艇对峙的梦魇。
  正如新西兰学者范·杰克逊在《美国的亚洲战略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文中所说,亚洲决策者当下需要的是获得解决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支持,但美国却错误地分配了其注意力和影响力,增加国防开支、海军扩张、核现代化和导弹扩散,这些趋势正在把该地区变成一个火药桶,这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执政满意度已经跌至25%的拜登政府能意识到这一点吗?恐怕很难。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拜登21日举行首次线上会谈。会谈的议题早已公之于众:巩固日美同盟,对抗中国影响力。此前,在日美“2+2”会谈中,双方已经就共同使用军事设施及加强日本在靠近台湾的西南诸岛地区的军事部署能力达成了共识。谁在无事生非?答案就摆在那里。不过,美国的这些招式又吓得了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