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第2022-01-2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七十年代后的华人艺术家 (15)

亨德罗·威彦托(HENDRO WIYANTO)
  阿尔伯特·尤纳丹(Albert Yonathan)作品:宇宙迷宫,一个沉静的途径,(2012-2013印记)

  阿尔伯特·尤纳丹在万隆理工学院(ITB)设计与艺术学院的陶瓷工作室学习。他的第一次个人展览在日本滋贺县木市信乐陶瓷文化公园举行,主题为《我现在是一只鸟,是吗?》(2009)。
  阿尔伯特的装置艺术作品,主要使用陶瓷作为介质,按照重复的图案堆叠,被固定在墙上或占据整个展览空间。最近,这些装置作品的客体图案有所改变,变成了一起事件(展示)。有形变成了无形,秩序在无序中寻找意义。
  策展人阿斯姆卓·卓诺·伊利安多(Asmudjo Jono Irianto)这样写道:“阿尔伯特选择堆砌轮廓的图案是三维的物体模型,在印尼当代陶瓷艺术领域看起来足够新奇的。我们可以看到和感受到三维模型的重复所带来的美学氛围和质感,与重复堆叠所构成平面装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Irianto,2010)
  人物形象、动物(尤其是鸟类)、植物、房屋群和宝塔都是他作品的主要题材,不管是陶瓷作品,还是纸上的水粉画、水墨画和铅笔画。这种重复构成了某种有序的表象和几何排列,营造了冥想、空虚和寂静的氛围。通过省略人物外貌细节,阿尔伯特的作品也避免了装饰性作品的装饰效果。通常,作品中人物展示的是朴素的、看起来单纯的和无邪的面孔。这种重复的图案给人以超越个人实体的印象,尤其是整体中的关系网络。在阿尔伯特的作品当中,网格和网络线代表关系,象征着人类和宇宙秩序之间的超然关系。或许,这就是阿尔伯特当代作品的灵性维度。
  “我可以把灵性解释为人类对非物质或非实体的事物的经验或意识。灵性是生与死的问题,同样也包含人类生存的理由问题。灵性关乎所有维度中的生命谜题,”阿尔伯特写道。(电邮采访,2013年10月14日)
  鉴于他对灵性的看法,阿尔伯特是这样评论令华人惊慌失措的1998年五月骚乱:“尽管我没有亲身经历过,但那个时候恐惧也同样笼罩着我住在万隆的大多数家人。作为华裔,如果我能够代表其他华裔的话,我会尝试着宽恕这所有不正义的行为。我不希望在华裔和非华裔之间有无休止的憎恶,因为种族和文化的差异正是生命多姿多彩的原因。”(电邮采访,2013年9月15日)
  2013年,阿尔伯特与策展人马西米利亚诺·吉奧尼一起,在意大利威尼斯主题为《百科全书宫殿》双年展会上展出了大型装置作品《宇宙迷宫:一条沉默的途径》。阿尔伯特·尤纳丹与艾科·努格罗霍(Eko Nugroho)、恩当·维哈索(Entang Wiharso)、丝丽·阿斯达力(Sri Astari)和蒂达鲁比(Titarubi)4位艺术家共同代表印尼参展。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