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第2022-01-21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仰光看電影回憶

林德基

  已经没有耐心坐着看完一部电影。早年不是这样的。
  我已有三十馀年的时间,没进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对电视频道裡的电影长片也没兴趣。现在,只是偶而观赏碟片,却也常常被子女自座椅上叫醒。朋友交谈提到的热门影片,我记不得片名,而几部老电影和影星的名字,至今竟还没有忘记。
  四十年前,或是更早的小时候,在缅甸仰光,我是喜欢看电影的。那时候,仰光唐人区附近的“大圳路”有两家电影院,一家“国泰”戏院,另一家是“模范”戏院。“国泰”戏院常放映香港华语影片,“模范”戏院好像是50年代末期建造放映缅甸影片为主的,偶而也放映华语片,印象最深的是曾放映大陆影片“刘三姐”。而离华人区较远的白塔路,也有一家放映大陆影片的“首都”戏院,附近还有几家放映印度、日本和西方电影的,那地方应该就是“电影街”了,平日车水马龙,相当热闹。
  年少常流连电影院。早年观赏的华语影片,几乎是没有字幕,但演员的对白一字一句清晰听得懂,影片没有卖弄剪接技巧,更没有卖弄震撼的视觉效果,我从黑白片看到彩色综艺萤幕,从时代歌曲听到山歌、黄梅调,更还记得曾在缅甸仰光“国泰”戏院看过港星罗维、刘亮华主演的“翡翠湾”,影片中刘亮华在海边脱光衣服裸泳的镜头,裸体背影就让年少的我心砰砰跳…..。
  在模糊的记忆裡,好像早年仰光城是可以行驶马车的。父亲常陪我自唐人区乘坐马车前往白塔路“电影街”看电影,有时候电影院散场时已夜深了,街上行人车辆来往稀少,达达的马蹄声清脆穿过寂静,在马蹄的节奏声中,我常睡倒在父亲的怀裡。我是被竉坏了吧,有一次曾在床上吵醒父亲陪我看当日的最后一场电影,记得那晚看的影片是“三毛流浪记”,父亲疼我,到电影院后继续睡觉。十八岁离开仰光以后,等到我有机会返回缅甸探亲时,父亲已离开人世…..。
  那个年代,我在“首都”戏院观看了“红日”、“洪湖赤卫队”、“五朵金花”和“小兵张嘎”等大陆影片。记得在这些影片放映之前,会播放一些记录片,曾有一部介绍“泰山”的影片,埋下我有朝一日必登临泰山的心愿。这心愿,在十年前也实现了。而这几部电影裡的插曲,我就从小哼唱到老,在台湾还在戒严时期,曾有朋友提醒我不要哼唱“红色歌曲”,但我仍喜欢唱,还好平安无事!
  早年香港的影片有不少插曲,尤其“小野猫”锺情、“学生情人”林翠、“曼波女郎”葛兰以及林黛主演的影片,插曲几乎支支动听,“桃花江”、“月下对口”、“热烘烘的太阳”、“我要飞上青天”…..等,唱遍大街小巷,当年长城三公主夏梦、石慧、陈思思演出的影片,插曲好像不多,而真正让我疯迷不已的影片插曲就是“刘三姐”的山歌。
  那时候年少吧,看到“刘三姐”裡如画的桂林山水和悦耳的山歌,情不自禁跌入三姐的歌海裡。这部影片,许多华侨一看再看,我看了十馀遍,听说还有人看了九十九遍。记得离家回台湾前夕,想到在台湾很难看到大陆片,还专程又跑去看“刘三姐”了。家裡来了一堆要话别的亲友,我却在电影院裡构筑到桂林旅游的梦,后来也真的从台湾飞到桂林,欣赏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
  那些年,饰演刘三姐的黄婉秋曾是偶像。回到台湾后,曾经从早年一些报导裡,知道饰演刘三姐的黄婉秋命运不顺,在文革时期更惨。四十多年了,脑海裡偶而还会浮现刘三姐缝制绣球唱歌的倩影,但前些时候在大陆电视台看到她唱山歌时,她已老了,也发福了……。不久前,看了苏有朋、黄圣依主演的“寻找刘三姐”影片,相当失望,想起自己早年寻找刘三姐影片的傻劲,也是好笑的。很多人,也许保留最初的印象就好。
  虽然现在对看电影已经没有兴趣了,人总是怀旧,怀念过去经历过的事。我难忘早年随时会陪我看电影的父亲,曾经被感动过、风光一时的影片…….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