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第2022-01-17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王毅谈中东六国外长访华:

发展对华关系的政治意愿更加强烈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5日在结束接待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土耳其、伊朗六国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访华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王毅指出,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等海合会国家和土耳其、伊朗都是中东重要国家,也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们都将中国视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稳定力量,发展对华关系的政治意愿更加强烈。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他们都将中国视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真诚朋友,希望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面对世纪疫情延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他们都将中国视为团结抗疫、恢复发展的合作伙伴,期待拓展务实合作,实现转型发展。
  “我同来访的六位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分别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路径,协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王毅说,来宾们钦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预祝北京冬奥会成功精彩,为疫情蔓延下的世界营造更多欢乐,增添更多信心。
  王毅表示,我们一致认为,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确保双方关系行稳致远:要促进双方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探讨在中东海湾方向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继续团结抗疫,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逆流,坚持全球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要尊重中东人民意愿,坚持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此外,王毅还介绍说,中方同海合会国家外长和海合会秘书长一致同意,应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尽早建成中海自由贸易区,充实双方关系战略内涵,助力中海及全球经济加快复苏。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