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第2022-01-17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作词《我们同唱一首歌》

被绿营攻击方文山:不心虚!

  台湾歌手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等人合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近期引发两岸关注。据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台陆委会声称这是“统战歌曲”,作词者方文山也因此在网络上受到岛内一些人攻击。15日,他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创作是为了缓和两岸紧绷趋势,写词纯为公益,没有从中获得任何费用。对此,许多网友表达了对他的支持,称“两岸本是互称同胞的一家人”。
  2021年12月31日晚,央视《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上,台湾歌手萧敬腾和来自湖南的歌手袁娅维用普通话、闽南话演唱了这首“双语”歌,唤起了两岸民众对团圆的期盼。
  1月2日,央视@看台海 官微又发布了《我们同唱一首歌》的完整版本以及MV,萧敬腾、袁娅维、欧阳娜娜、陈立农、张杰等人倾情献唱,同时@了作词人方文山。歌曲发布后引发高度关注,“海峡两岸,永远是一家人”“穿越海峡两岸一家”等内容一度刷屏。
  其后,绿媒又坐不住了。“民视新闻网”看到作词人是方文山时,其在标题 中 称“ 作 词 人 竟 是他”。而《自由时报》更是在报道中对萧敬腾、欧阳娜娜、方文山等人使用了侮辱性词汇。
  15日一早方文山在脸书发文解释争议,台媒称,这是他半个月来首度发声。
  方文山在文中表示,他不心虚,因为从头到尾他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一 开始即已得知,其歌词故事的主轴是为返乡的亲情服务,而“两岸”与“家人”,是歌词故事里必然的关键字,他个人主观上认为,这首歌对缓和两岸日趋紧绷的局势,与增进民间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
  他说,“可斩钉截铁的说,我并没有从这项专案中获得任何费用 ,因为这首歌一开始就定调为两岸间的公益歌曲。”
  在方文山脸书评论区,一些网友表达了对他的支持,“两岸本是互称同胞的一家人,缓和两岸增加亲密是做对的事,值得鼓励,值得支持。”
  还有网友表示,“我的家人在对岸生活,我的内心极度渴望两岸和平共处,而非紧绷相对,谢谢你温暖的歌。”
  在台媒评论区,也有网友称,“这首歌内容我看不出哪里有问题,是民进党搞‘台独’心虚有鬼!”“两岸本是一家”。
  还有网友表示,“同文同种是事实,政治分隔不代表人民不能交流,更何况商业交流领军,你想连音乐文化都批判吗?”
  更有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最怕的就是两岸情势缓和,“不然不知道怎么选举,所有和平的方式都会被打成‘舔共卖台’,才符合自我利益。”
  对于《我们同唱一首歌》被民进党当局称为“统战”,而且参与创演的台湾音乐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攻击,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月12日表示,我听了几遍,很赞同台湾网友的一句评论,这是两岸音乐人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这首歌以台湾三兄妹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为背景,两岸音乐人用心用情创作演绎,充分展示了台湾同胞思乡盼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透过这首歌,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同胞们不仅一同唱歌,更是一起寻根,一起打拼。
  《我们同唱一首歌》由方文山作词,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3位台湾歌手与袁娅维、张杰2位大陆歌手共同献唱。歌曲以台湾三兄妹在爷爷去世后,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为创作背景,歌词以普通话、闽南话相结合,饱含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